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改造着力优化林草布局

发布时间:2019-05-13 16:07:55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 王钰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要准确把握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改造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在优化林草布局、科学开展造林绿化、积极修复改造退化林等方面下功夫。

   5月10日,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现场会在山西大同召开,安排部署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改造工作。会议同期举办了北方退化林修复项目建设培训班。

  会议指出,要深刻领会中央关于加强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改造的重要批示精神,准确把握三北工程退化林修复改造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着力在优化林草布局、科学开展造林绿化、积极修复改造退化林等方面下功夫。

  会议强调,要明确主体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注重总结经验和培育典型。要突出修复重点,优先修复改造老化退化严重、生态区位重要的退化林,以及生态系统已出现逆向演替态势的林分,加大老化退化、缺网断带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力度。要分类修复改造,退化林修复项目重点向老化、重度退化的乔木林倾斜,以更新修复为主,其中林木稀疏、林中空地较多的可采用全面补造修复;退化林改造项目重点向中度、轻度退化的乔木林和灌木林倾斜,以抚育修复、补造修复和平茬复壮为主。要严把作业设计关,把好对象选择关、模式选择关、林地管控关、定额核算关和设计论证关。要科学修复改造,科学选择树种,合理配置密度,优化林草结构,创新营造林实绩考核标准。要强化组织实施,全面推行项目法人制、合同制管理、技术负责制、项目公示制和推行报账制“五制”管理。要创新政策机制,创新退化林修复改造工作的投入、扶持及采伐限额管理机制,注重后续产业开发。

  会议强调,要通过农业、林业、水利等综合措施,统筹推进退化林修复工作。要统筹资金使用,创新投资渠道,加大地方政府投入,积极对接金融支持林草项目的相关政策,利用好各类社会资本。要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