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阿尔山:青山绿水垒起绿色财富

发布时间:2019-05-13 09:54:14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吴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阿尔山强大的森林肺叶给人们吐纳着最新鲜的空气,广袤的湿地肾脏涵养着丰富的水源,保护着生物多样性,也像一个聚宝盆,蕴藏着大山里无穷的财富。

  提起内蒙古阿尔山,大家首先想到的便是绿水青山,这里有强大的森林肺叶给人们吐纳着最新鲜的空气,广袤的湿地肾脏涵养着丰富的水源,保护着生物多样性,也像一个聚宝盆,蕴藏着大山里无穷的财富。

  三代护林员献身“生态保护”

  “1981年,我来到三岔防火站,接替父亲做护林员工作,1992年被分配到阿尔山市杜拉尔林场。”今年56岁的李占学是“林二代”,如今已经护林30多年了,他一步一个脚印,踏遍自己守护的每一寸土地。

  阿尔山的春季防火期比较长,从3月份到6月份,在此期间护林员都处于高度紧张的防火工作当中。李占学每天24小时在岗,一天巡逻两次,每次巡逻将近3个小时,晚上困了就在公益林管护站简单休息一下。“父亲一辈子都在林区工作,40年如一日,每天做重复的工作,走重复的路,他默默守护着这片林区,为生态保护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李占学骄傲地说道。

  “防火期间我被安排在口岸沿路进行森林防火工作,检查过往车辆,坚决把火源火种堵在山下林外。”31岁的李洪岩已经从事巡山护林工作8年多了,“从小耳濡目染,加深了我对这片森林的热爱,与父亲和爷爷相比,现在林场的工作环境好很多,我更有信心将保护山林这个重任传承下去。”

  从老一辈的造绿人到新一代的守林人,祖孙三代护林人把青春和力量献给了林场,造绿守绿护绿职责世代传承。他们用自己的坚守呵护着这里的生态环境,守护着充满绿色生机和山清水秀的美丽家园。

  发展林下经济释放“生态红利”

  阿尔山市从2002年开始实施禁牧退耕,2012年在林区率先实施全面禁伐,实施“天保工程”1000余万亩,公益林管护20余万亩,完成封山育林100余万亩,植树造林30余万亩,水土流失治理20余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81.2%,绿色植被覆盖率达95%以上,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非常高,犹如一个天然氧吧。

  如何利用好丰富的林下资源,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做好“生态文章”。在阿尔山市明水河镇西口村旅游扶贫产业园区内建设6栋木耳种植大棚,每栋400平方米,栽种食用菌菌棒15.1万棒。2018年收干木耳6000余斤,猴头600余斤。带动当地贫困户就业,雇用建档立卡贫困户300人次,人均日收入140元。“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还可以接受专业指导和定期的培训,掌握一技之长,我相信我们的林下经济产业一定会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西口村贫困户高伟高兴地说。

  阿尔山市在发展生态的同时,积极鼓励发展林下经济,让贫困户增收致富有了保障。

  发展观光和休闲农业是“林下经济”发展的另一种模式,在阿尔山市天池镇物流园区至口岸沿线,建立北纬47度寒冷地区温室大棚,现在原有基础上建设寒地温室2处,目前已成功培育种植出良种矿泉草莓、培育种植花卉20万株。

  目前,阿尔山市天池镇聚焦“一点两线”,完善天池镇生态新区道路建设,托于口岸景区和由天池镇物流园区、玫瑰峰沿线到口岸的田园综合体建设,利用公路沿线的地位优势,将油菜花、木栈道、蒙古包等旅游要素充分结合,探索开展花海乐土、田园乡情的旅游观光项目。

  守护碧水蓝天共享“生态福祉”

  “游客到这里主要是欣赏美景,我们要保护好环境,让阿尔山东方小瑞士的美誉保留下去。”阿尔山市温泉街神泉社区环保工作负责人许晓明说。

  2012年以来,阿尔山市累计争取资源枯竭型城市转移支付资金近7亿元,主要用于环境保护与生态治理、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鼓励引导林业工人“放下斧头搞旅游”,用旅游产业的兴旺解决了5万名林业职工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实现了“保生态、保民生、建机制”的改革目的。

  依托区位优势和丰富的旅游资源优势,生活在这里的老百姓切实享受到了生态环境优美带来的福利,让他们吃上了生态旅游饭。阿尔山市小城家宴饭店老板王晓峰边为晚上订桌做准备边满怀信心地说:“生意一年比一年好,尤其今年冬天,收入比期望的高多了,平均一个月营业额能达到10万元左右,靠的就是生态旅游产业的发展,不用四处奔波就地可以致富,这就是最幸福的事了!”

  阿尔山市还鼓励老百姓通过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来实现增收致富。结合脱贫攻坚,阿尔山市林业局为1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了国家生态护林员岗位,每人一年1万元左右的收入,为8名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防火期成为临时的护林员岗位,每年工资收入6300元。11户建档立卡户还享受退耕还林补贴政策。

  “2019年我们将继续增加生态护林员的指标,鼓励贫困户参与到三北防护林、森林抚育等重点林业项目建设中来,让更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因建设和保护绿水青山而稳定脱贫。”阿尔山市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玉文说。(来源:兴安日报 ,原标题:阿尔山:青山绿水垒起绿色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