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启动

发布时间:2019-05-10 22:20: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佳禾 佳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9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启动仪式。

5月9日,内蒙古通辽市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启动仪式。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王会阁,党工委副书记赵航,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郝江、党工委委员王剑岩,各园区、镇街、部委、局办事业单位负责人及投资项目审批部门分管领导、审批办主任参加。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是一个展示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建设进度的信息化平台,分为电脑端和手机端两个版本。平台通过采取模拟交通信号灯计时的方式,可实现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的全方位全流程可追溯,实现所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情况可视化、透明化。目前,平台已录入项目125个,其中实施重点项目92个,招商洽谈项目33个。

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启用后,审批部门可以提前了解项目,提前介入服务,提高审批效率;各级领导可随时掌握项目进展,便于及时安排调度工作;企业通过平台可以全面了解需办理事项及办理进度,利于配合办理,从而实现服务企业零距离。平台运行后,项目审批时限可压缩一半以上。

近年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高度重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推动投资环境持续改善。去年以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实施了“一人代理、一窗受理、一网办理”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提供全流程领办、代办、盯办保姆式服务,现已公布了“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项清单395项,比例达到99%。精简要件45件,精简审批环节17个,审批时限比法定时限压缩了63%。

今年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创新实施“投资项目指挥110”“拿地即开工”等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简化、整合项目审批流程和审批手续,提高审批效率,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程,提高项目运行质量,为实现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发区转型升级、争先创优提供助力。

项目110指挥平台为项目建设助力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正式启用后,可实时调度、监督手续办理进度,给项目审批定时限,给审批部门立规矩,给办事企业吃“定心丸”,打通了项目从签约落地到竣工达产的全流程。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的启用对于内蒙古科尔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莹来说省去了不少麻烦。以前在办理项目各项手续时,她每次都要带着厚厚一摞的材料,因为不清楚各项手续办理到哪一步了,该到哪个部门了,具体需要哪些材料。现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启用后,她只需登录平台进行浏览,就可以清晰地看到项目办理进展情况。王莹告诉记者:“这个平台可真是太好了,节省了很多时间。现在只要上平台一看就知道现在啥情况,需要带啥材料也都一目了然,特别方便。我觉得开发区这方面真的是让我们做到了少跑腿。”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在为企业提供便捷贴心服务的同时,也让投资项目各审批部门之间布置日常工作、沟通交流变得高效快捷,实现了信息共享、联审联动。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分局副局长任赫男说:“在我们规划部门,每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都是要上报的,上报领导、上报部门,然后我们再进行统一调度,办理业务。现在有了这个平台,再加上红绿灯的显示就能看到项目进展情况。平台不只有我们部门,是开发区整个部门都参与其中,方便掌握项目进展,把控项目进度。现在不仅节省了时间,还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

通过建立权责统一、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套系统里采用的是颜色鲜明的信号灯模式显示项目进展。蓝色表示待办理、黄色表示办理中、绿色表示已办理、红色表示超期未办、灰色表示未开始。系统还设计了播放功能和搜索功能,可以按项目名称、开工日期搜索。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主任赵乌云嘎表示:“采用信号灯的方式就是为了浏览人员和审批人员能一目了然,目前已录入开发区春季开工重点项目92个和招商洽谈项目33个共125个项目。

通过投资项目110指挥平台,每一个落户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项目从洽谈签约到开工建设进展情况都在平台上全面展示,110指挥中心接到招商和发改部门报送的项目后,根据项目实施的实际情况制定审批方案、审批事项、编制审批流程,再录入系统。平台为所有审批部门配置了账号和密码,可以随时录入、修改审批进展情况。浏览人员可以查看到项目基本情况、签约情况、审批事项、审批流程,随时掌握项目的审批进度,进行到哪个环节、哪个部门。同时,为便于统一推进、统一调度,指挥平台还对接到开发区云智慧党建平台上,探索“云智慧党建+政务服务”工作模式,实现数据和资源共享,打造开发区营商服务新品牌。

流程

工作台界面

项目审批进度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