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36年坚守林场“不撤退”巡林里程百万里

发布时间:2019-05-10 21:06:16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郭洪申 胡建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不管多苦多难,李明对护林员这份责任看得比命都重。他像卫士一样,悉心守护着每一棵幼树一天天长高、变粗。

 前不久,记者在李明的带领下,从他家驱车来到“八百亩”。一下车,老人背着手,像是在检阅,不时抬头看看树冠、伸手摸摸树干。“不知道为啥,过来看看、转转,心里才踏实!”李明说,不管这林子是谁的,只要他在这里住,就一定会多照看一眼,有草有树,环境才会好。

李明今年72岁,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建华林场退休护林员。虽稍有驼背,但老汉结实硬朗。自从1983年当上护林员,就在这片重叠着他无数脚印、浸透着他无数汗水、远离人烟的土地上坚守,一守就是36年。

36年前,建华林场在沙坨地上造林1.3万多亩,需要一个责任心强的人护林,曾被场部评为“劳模”的李明一报名即成为不二人选。第二天,他就带着妻子和残疾儿子、锅碗瓢盆来到了离家5.5公里的护林点。回想起当年的不易,李明说,比孤独更苦的是吃水难、烧柴难、吃菜难。“沙沼地井打得浅,压一桶水出来至少需要10分钟,水浑浊的根本没法直接吃,得沉淀,一连好几年,吃水就像吃油一样金贵,后来打的井深了,用柴油机抽就不那么费劲了,但妇女摇不动机器,每天我出门之前得把水缸装满,沙沼上没有可做烧柴的东西,我们只能捡牛粪。”

不管多苦多难,李明对护林员这份责任看得比命都重。“树是国家的,领导信着你了让你看着,那就必须得看好。”李明说,当时散放的牲畜多,小树最怕牲畜祸害,所以,无论刮风下雨,还是起早贪黑,他每天坚持巡林3至4遍,方圆30里地的树林,每骑马巡逻一遍至少需要3个小时,每天在野外巡林的时间累计超过12个小时。他这样的工作习惯,一直坚持到退休,巡林里程足足有百万里。

他像卫士一样,悉心守护着每一棵幼树一天天长高、变粗,却无法尽到一位父亲的责任。除了把残疾长子留在身边照顾,另外3个孩子因为要就近上学,都寄养在了亲戚家,小学在一家、初中再换一家,这种居无定所的日子,让孩子们都没读到高中毕业就相继辍学务农了。李明说,作为一个父亲,没让孩子接受良好的教育、给他们美好的前程,这是他这辈子最为遗憾的事。

虽有遗憾,但他从没后悔,即便在最艰难甚至遭遇危险的时刻。当树木渐渐长大成材,盗伐者也就多了起来。1991年夏,李明在巡林时发现了一些捆好的树条子,料定是偷树者没来得及运走的。天渐渐黑下来,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到来。他想,要下雨了,偷树者一定会在这样的天气里来运树条子,宁肯挨浇也要把盗贼捉住。左等右等不见人影,大雨却伴着大风不期而至。突然,一个个硬邦邦的东西砸在头上,令他一阵眩晕,等缓过神儿来才知道,原来是下起了乒乓球大小的冰雹。情急之下,他赶紧爬到一棵茂密的树上躲避,雨来得急去得也快,李明终于在半夜11点多等到了盗贼,连车带人把盗贼送到了场部。

因为李明太认真,没少挨骂,甚至挨打。一次,他把盗伐者逮了个正着,那人与李明商量:自家盖房子需要几根檀木,只砍几棵,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放他走得了。李明紧紧抓着他的骡子车纲绳不松手:“我当护林员一天,就别想从我眼皮底下把树弄走!”恼羞成怒的盗贼把李明一把摁倒在地,用手死死掐住脖子,雨点般抡起了拳头,边打边说:“树又不是你家的,那么认真干啥,看你还敢不敢假正经了。”李明被打得额头出血,头晕目眩,胯部疼了好几天。盗贼最终还是被他送到了派出所。

李明护林30余年,虽然每年总能抓到三五起盗树的,但从没发生过大宗失窃。

说起李明,老伴儿曹凤梅既佩服,又心疼。据她讲,在李明之前有3个年轻护林员,没干几天就因为太艰苦撂挑子不干了。李明带着她和儿子在透风漏雨的破屋里住了整整5年。“外面下雨屋里也下,外面不下了屋里还下,屋里总是有散不尽的潮气、霉味儿,场部不让剪枝,他就真的一根儿不动,没有烧的就去捡牛粪。巡林经常好几个小时都不回来,担心他骑马摔了、跟踪偷树的被狗咬了或是和人打起来了,要不就是病了,反正是净往坏处想。提心吊胆的日子过了30多年。”

期间,树更新了三茬,场领导换了10任,但李明从没抱怨过苦,从来不说累,更没有说过不干。只是说,一心一意守好这里的一草一木,就是他的责任。直到1988年,场部为他们盖上了现在住的这栋房子,到2010年,林场为他们通了电、打了深水井,老两口看上了电视,也终于告别了靠煤油灯和蜡烛照明、吃土井水的日子,接触到了荒野、树林、庄稼以外的世界。

2014年,李明退休了,他守护的树林也都承包给了个人。按理说,他可以拿着每月3000多元的退休金,离开这远离人烟的地方了。但他对这片守护了半生的老林子有感情,舍不得离开,三天两头就会去一趟“八百亩”,一转悠就是3个多小时。

(原标题:【新时代 新作为 新篇章】36年坚守林场“不撤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