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水鸟进入繁殖期 3万余只水鸟齐聚青海湖

发布时间:2019-05-09 09:39:01丨来源:青海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2019“爱鸟周”即将到来之际,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繁殖前期水鸟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青海湖水鸟已进入繁殖期,约有3万余只水鸟齐聚青海湖。

在2019“爱鸟周”即将到来之际,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开展了繁殖前期水鸟专项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青海湖水鸟已进入繁殖期,约有3万余只水鸟齐聚青海湖。

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琵鹭(摄影:叶文娟)

成双成对的黑颈鹤(摄影:叶文娟)

监测人员历时6天野外调查,行程1300多公里,在25个水鸟栖息地、35个水鸟观测样点上,共记录到水鸟48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物种2种,为黑颈鹤、黑鹳;国家二级保护物种3种,为白琵鹭、大天鹅、角䴙䴘;相较2018年同期水鸟记录增加3种。统计水鸟种群数量31351只,其中雁鸭类水鸟20978只、鸻鹬类(涉禽)3462只、鸥类6911只;相较2018年同期增加1.1万余只。

4月下旬青海湖水鸟进入繁殖期,其中主要集群繁殖夏候鸟(斑头雁、棕头鸥、渔鸥、普通鸬鹚)种群数量达到13773只,在2个集群繁殖营巢地蛋岛、鸬鹚岛分别记录到斑头雁1200只、普通鸬鹚1530只,仍有部分集群繁殖水鸟处在游荡期。

同期还监测到非集群繁殖水鸟44种约17500余只,在倒淌河湿地、洱海、沙岛芦苇湖、甘子河湿地、那仁湿地、泉吉河口、哈达滩等地部分白骨顶、凤头潜鸭、凤头䴙䴘、灰雁、绿头鸭、赤嘴潜鸭等水鸟已开始筑巢繁殖;黑颈鹤49只在芦苇湖有1只单独活动外,其余均已成对活动开始繁殖前的准备,大天鹅28只也已配对。

据了解,为切实加强对青海湖野生鸟类迁徙及其栖息地保护,推动公众支持和参与鸟类保护工作,5月上旬保护区管理局将结合“爱鸟周”宣传活动,在环湖周边社区和学校开展以“我护候鸟飞”为主题科普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