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保护与建设携手 筑起绿色生态屏障

发布时间:2019-05-08 21:01:36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吴丽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随着天气回暖,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1.7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绿色正在不断积蓄、拓展。

随着天气回暖,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1.75万平方公里土地上,绿色正在不断积蓄、拓展。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树木已吐出嫩芽、泛起绿意,杏花竞相开放,一派生机勃勃、春意盎然的景象。

“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林面积达82万亩,森林覆盖率56%。近年来,保护区持续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坚持自然修复为主的方针,守住发展、民生、生态三条底线,森林植物多样性得到了保护,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实现了有林面积和产水量增长和提高。”说起“成绩”,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支部书记孔繁硕声音中透着十二分的自豪。

2008年起,罕山自然保护区150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开始建设,保护区内所有住户和牧铺全部搬迁转移,禁止一切农牧业生产活动。保护区内建设了罕山森林生态系统定位研究站和生物多样性博物馆。

今年44岁的扎拉嘎呼是罕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护林员,十几年前,他还在保护区内以放牧为生。生态移民后,政府为每户牧民免费提供安置楼房和一个人的工作,扎拉嘎呼正式转行,成为一名护林员。

虽然护林员工作枯燥辛苦,常年和“不会说话”的林地打交道,但扎拉嘎呼把这份工作当作一份责任,他不仅是罕山的护林员而且还是扑火队员,森林防火责任重大,他工作起来十分认真。“这些年,看着草原上的草长得越来越茂盛了,林地灌木高了密了,老一辈护林人说基本回到七八十年代的模样了,而且马鹿、狍子等野生动物随处可见,生态是越来越好,心里还是挺自豪的。”扎拉嘎呼说。

2016年,作为通辽市“千万亩草原修复工程”的先声,扎鲁特旗累计投入逾10亿元,建设了229万亩集中连片保护区,分两批完成生态移民1144户、3260人,并全面禁牧禁垦,让草原自然修复。2018年10月31日,在全国生态保护与修复经验交流现场会上,扎鲁特旗作为唯一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参会的旗县作典型发言,引起广泛关注。

“长期超载放牧导致草原快速退化,土壤蓄水力降低,多条河流断流,牧民收入逐年下降。我生长在这片草原上,看到草原失去了往日色彩,感到痛心。”扎鲁特旗生态保护与建设办公室副主任、阿日昆都楞搬迁区域管理办公室主任巴根那如是说道,“生态移民搬迁后,草原无人无畜,生态环境得以休养生息。”最让巴根那欣慰的是,生态一天天在变好,牧民群众“保护生态家园”的意识正在逐步增强,草牧场收入也一天天提高。

作为通辽市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扎鲁特旗始终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保护优先、绿色发展,着力实现草原保护、畜牧业发展、农牧民增收的良性循环。

近年来,该旗累计投入生态资金25亿元,实现有林面积832.7万亩,林木蓄积量245.6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33.23%,林草覆盖率达到90%,居全市各旗县市区之首。该旗先后荣获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生态与保护建设示范旗、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全国绿化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新时代的鼓点已经擂响,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一座巍巍绿色长城正在祖国北疆崛起。筑牢祖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扎鲁特旗逐绿的脚步坚韧而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