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拓宽就业:一针一线“绣”出花样新生活

发布时间:2019-05-08 09:25:2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 美丽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5月7日下午,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妇联举办首届“巾帼创业创新”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免费教妇女学习蒙古族服装服饰刺绣,普及科尔沁服装服饰文化。

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带动更多妇女走上自立自强的创业致富道路,拓宽妇女居家就业渠道,5月7日下午,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妇联举办首届“巾帼创业创新”手工刺绣技能培训班,免费教妇女学习蒙古族服装服饰刺绣,普及科尔沁服装服饰文化。

在培训室里,一件件色彩艳丽、做工精湛的蒙古族刺绣服饰、蒙古靴、手工贴绣等作品整齐地展示着。30余名手工刺绣爱好者围坐在一起,一边聆听霍林郭勒市汗德乐海民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图雅讲解刺绣工艺及技能操作、刺绣图案设计、色彩搭配等刺绣技能培训,并不时地拿出手中的针线模仿。

“学会了蒙古刺绣这门手艺,在家就能挣钱,还可以照顾家庭”“我绣了几幅蒙古刺绣挂在家里,大家都说太美了”,学员们停下手中的针线笑着说。

教师的精心指导,不仅提高了姐妹们对蒙古族传统文化知识的了解,还提升了大家的刺绣水平,助力培养更多的蒙古刺绣高级人才。

 一团团彩线、一根根绣针、一块块布料、一双双勤劳灵巧的手,不仅让蒙古族刺绣得到了继承和发扬,更成为了妇女创新创业的一项新技能。

(图文:姜雪婷、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