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警23年 120万字日记记录一位基层警察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19-05-08 09:27:2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沈慧莲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李治国,警龄23年,从1996年3月25日记下第一篇参加工作的日记开始,记笔记20余本,约120余万字,从警23年,8435个日日夜夜里,他的这些日记也成为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最有力见证。

5月1日,星期三,国际劳动节。上午,同智卓去大青沟察看游客人流及安保部署工作情况,根据目前情况,暂不用增加安保警力。大青沟派出所,交警大青沟中队全体在岗。

5月2日,星期四,假期带班。上午,学习《刑法一本通》……

李治国是一位警龄23年的内蒙古通辽市科左后旗人民警察。从1996年3月25日记下第一篇参加工作的日记开始,他已经记笔记20余本、约120余万字,记录、见证着他从警23年、8435个日日夜夜里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

向记者介绍每一天的日记内容

一页笔记:“重现”案件侦破始末

2009年7月13日,今天我值班,上午:梳理未破卷宗材料。中午13时,接到科尔沁区刘某报案称:今天上午11时在甘旗卡镇某茶楼包厢内,被3名外地男子以兑换假币掉包的方式诈骗人民币17万元……

随手翻开李治国的工作日记,就像一场“穿越”,一行行文字重现了他当年侦破这起案件的始末……

2009年7月13日13时许,正在刑警大队值班的李治国接到科尔沁区居民报案称:当日11时许,在甘旗卡镇一茶楼包厢内被3名外地口音男子以人民币兑换高仿真假币为由,用冥币调包诈骗人民币17万元。接警后,李治国带领侦查人员在第一时间内封锁甘旗卡镇的所有出口,对犯罪嫌疑人可能落脚点进行排查布控,同时对被害人进行细致的询问,围绕案情向周边地区发布协查通告。

因这伙犯罪嫌疑人入住酒店登记时使用的是伪造证件,使用的手机号码均是从外地用伪造证件办理的,根本无法接通。经过近两天的工作,侦查人员只是掌握了3名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和衣着特征,在确定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方面未能获取任何有价值的线索。

在常规侦查进展不畅的情况下,李治国充分发挥网上作战的优势和过硬的信息化作战技能,确定此类案件的作案高危地区,结合嫌疑人入住酒店视频资料对近期流入通辽市的作案高危地区人员逐一筛查辨认,最终确定在诈骗团伙中自称“老板”的嫌疑人真实身份信息为安徽籍男子刘某超。

7月31日晚上,李治国获得一条重要线索:诈骗团伙定于8月1日在吉林省公主岭市火车站站前广场“交易”,这将是抓捕的最佳时机。

8月1日13时许,一个光头男子进入布控民警的视线,种种迹象表明,这个光头男子便是诈骗团伙的马仔。他在火车站站前广场与一名青年男子简单交谈几句后,便一起向繁华的商业街走去。李治国带领布控民警利用出租车作掩护,悄然跟踪。在一个多小时的交替掩护跟踪过程中,他发现有一名可疑的黑衣男子也在跟踪接头的两个人,贴近仔细观察,此人头上有一个明显的疤痕,就是“7.13”案件中充当刘某超随从的那名犯罪嫌疑人。此时,黑衣男子突然疾步走到光头马仔跟前交代了几句,便独自打一辆出租车匆匆离去,李治国断定黑衣男子一定是去和刘某超会面。情况紧急,他来不及通知其他小组的民警,立即驱车尾随跟踪该男子。黑衣男子径直到公主岭市解放广场旁的一间咖啡厅前下了车,李治国将车停在一旁的隐蔽角落,观察他的动向。那名男子站在原地环顾四周,抽了一支烟,随后向路边停着的一辆出租车走去,李治国发现坐在出租车副驾驶座位上的男子正是追捕多日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超,

他随即冲上前,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将犯罪嫌疑人刘某超和王某峰抓获,当场缴获大量伪装成50元面值假币的冥币,与此同时,其他抓捕小组也成功将光头犯罪嫌疑人孙某华抓获,至此这个安徽籍特大流窜诈骗犯罪团伙被成功打掉。

在侦破“2009·07·13”特大系列团伙诈骗案工作中,李治国过硬的信息化作战技能,在案件的侦破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李治国荣获个人三等功。

向百姓耐心讲解法律知识

一页记录:专案组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6年7月4日,星期一,去市局到刑警支队参加付锐局长组织的2016年6月17日王某被害一案的研判工作……

2016年6月17日(“6.17”案件),科尔沁区某医院护士王某与家人失去联系。经警方全力寻找侦查, 6月18日,警方在科尔沁区木里图镇某地发现被烧毁的王某车辆。6月27日,经警方全力搜索,终于在通辽市开发区柳荫路大坝下发现被掩埋的王某尸体。从案件发生到破获的192个日日夜夜里,通辽公安干警抽丝剥茧,分析这看似无迹可寻的无头案,一步步靠近真相,最终成功侦破,为受害人伸张正义。

在侦破这起案件中,李治国作为通辽市首席研判员,第一时间参加专案组,担任研判人像组组长,负责数据分析研判、人像筛查比对和地面核查支撑等方面的工作。他带领研判人像组全体民警,采集与案件相关的各类数据近千万条,分类建库建模开展大数据研判比对,参与研判核查嫌疑对象6000余人,最终为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可靠支撑。

“没有周末、没有节假日,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他在一页页工作日记中,记录了在专案组日日夜夜里的时间都去了哪里,他用精准的研判成果支撑案件侦查工作有序开展直至破案。

说起当时的工作场景,李治国回忆说:“我们当时24小时提供支撑服务,吃住都在宿舍,公安互联网也都拉到宿舍,随时响应地面核查,每天晚上没有在12点半前睡觉的时候,饿了泡碗方便面就是‘夜宵’。虽说那段时间比较辛苦,但案子破了的那一刻,真是大快人心。”而在李治国在专案组誓破此案的同时,读高三的女儿正面临高考,他能够补偿给女儿的,唯有忙完手中的工作,抽时间匆匆跑回去为女儿做顿可口的饭菜……

一页记载:“回放”了前一日发生的火情

2018年11月25日,星期日,上午组织治安大队、消防大队调查旗医院火灾……

这一天,李治国的工作笔记中“回放”了前一天发生火情的“画面”:11月24日20时20分左右,科左后旗人民医院门诊楼内突然冒出阵阵浓烟。医院着火了!消息迅速传播开来,人们的心一下子被紧紧揪住。

事故发生后,时任科左后旗公安局副局长的李治国第一时间带领干警冲进楼里顶着浓烟救人。此时电路已被切断,被困在楼里的患者与医护人员情况不明。李治国带领干警,一边砸玻璃放烟,一边往楼上冲。一名干警不知从哪儿找来一把大斧子,一路突击。由于浓烟是从北侧涌过来的,李治国和救援人员先把每个楼层的患者从北侧病房转移到南侧,然后逐一抬下楼。那一晚,他也记不清紧急转移了多少人,事后只看见自己脚上的运动鞋都碎了。

经公安、消防、特警、森林救援等多部门积极配合,全力救援,截至当晚22时,火灾被彻底扑灭,楼内162名人员全部安全撤离,无人员伤亡。李治国的心也踏实下来:“今晚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李治国工作日记里呈现的每一页,都是他用汗水书写的青春。从普通民警到优秀干警,再任职到公安局副局长的23年里,李治国用行动诠释了入警誓言。他勇于挑战,敢于担当,无私奉献,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三次,获得了优秀执法民警、优秀共产党员、侦查破案标兵、信息化应用标兵、网上作战能手、全旗十大杰出青年等一系列殊荣。

2019年,李治国被全市公安系统评为“十大科尔沁卫士”,这是他除暴安良、匡扶正义、智破大案、屡建奇功,用一腔热血凝成的特殊荣誉。而他的每一本工作日记,记下的不仅仅是每一天都干了什么,更不是流水账,而是事事有记录、件件有回音,有些笔记页面,还附上了不少珍贵的报纸剪报。严格意义上来说,他所记下的是一名警察对党不忘初心的忠诚和不负人民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