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通辽扎鲁特旗 赴一场花季之约

发布时间:2019-05-07 20:47:59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王利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据了解,扎鲁特旗杜鹃花主要观赏区在位于扎鲁特旗西北部的海日罕林场,海日罕林场最高海拔1260米,最低海拔630米,总面积27万亩,全场杜鹃花面积1.5万亩。

4月29日,以“敖包相会的地方,开启花季之旅”为主题的通辽市花季旅游启动仪式暨扎鲁特旗第二届山杏花、杜鹃花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鲁北镇中华广场隆重举行。

此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宣传,挖掘全市旅游资源的文化内涵和独特魅力,利用花季旅游营造通辽旅游热点,依托扎鲁特旗山杏花、杜鹃花资源优势,打响“敖包相会的地方——通辽”旅游品牌,打造“中国最美山地草原”文化旅游品牌。

当天,中华广场人头攒动,扎鲁特旗乌兰牧骑、扎鲁特旗蒙古服饰文化协会演职人员展示了独具民族特色的乌力格尔好来宝、歌舞和民族服饰。与此同时,举办了旅游风光摄影作品展和蒙古族传统刺绣、民族特色产品展销会。启动仪式上还为2018年扎鲁特旗首届杜鹃花文化旅游节摄影邀请赛上获得优秀作品奖的参赛选手举行了颁奖仪式。随后,记者一行前往扎鲁特旗巴雅尔吐胡硕镇海日罕林场观赏山杏花、杜鹃花。

据了解,扎鲁特旗杜鹃花主要观赏区在位于扎鲁特旗西北部的海日罕林场,海日罕林场最高海拔1260米,最低海拔630米,总面积27万亩,全场杜鹃花面积1.5万亩,在无人无畜区的扎尔图自然保护区内更是5000亩连成一片。杜鹃花期较晚,每年4月末到5月初,万亩野生杜鹃花次第开放,游人宛如置身于仙境之中。山杏是扎鲁特旗的主要野生植被群落,全旗山杏林面积380万亩,居全国旗县之首,号称“中国山杏第一林”,年产山杏7600万公斤以上。因扎鲁特旗南部和北部相差两个纬度,故气温有一定差异,南部地区山杏花开放比较早,北部相对晚一些,山杏花于每年4月中旬开放,整体观赏期约20天左右。

今年的春天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但终归是来了一路上春光旖旎,大地褪去了冬日沉闷的旧装,换上了嫩绿的新衣。打开车窗,微风拂面、阳光和煦,让人不禁望向窗外,公路两旁的山峦草原、阡陌牧家、草垛牛羊令人心旷神怡,中国最美山地草原果然名不虚传。

来到海日罕林场入口处,只见山脚下的山杏花迎着乍寒还暖的春风竞相绽放,如云如雪。那一抹抹粉红洁白让雄伟壮阔的山林变得柔和静谧。山杏花在一份洁白中融进了婉约,它没有壮硕的花朵,就五朵花瓣团成一簇,也没有艳丽的色彩,只是淡淡素素、芬芳馥郁,但它用极致的倩淡来唤起人们的注意和爱恋。

见识了海日罕林场淡雅的野山杏花,我们继续前行寻找花中西施——杜鹃。据悉,海日罕林场的野生杜鹃花生长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地区,当地的人告诉我们受今年天气影响,山上的杜鹃花可能开的没那么多,山路漫漫,我们就算上山也可能徒劳无获,但我们决定赌上一把。由于山路崎岖,开去的私家车无法进山,后来当地工作人员开着皮卡车把我们送上山,几位女士坐在车里,而坐在外面车厢上的两位男士灵活的左躲右闪,躲避来自山路两旁山杏树的“攻击”。经过20分钟颠簸的山路我们来到了半山腰,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车子无法再向前行驶。我们在当地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继续徒步向山上行进。

正当我惊讶于脚下石头的形状和山中树木的生长姿态时,同行的伙伴发现了一条溪水。他说山上有个泉眼,这是从那里流下来的泉水,杜鹃花喜欢开在溪流两旁的山腰上,顺着水流爬上去,准能找到杜鹃。或许因为山中气温较低,溪流还未完全融化,我们踏着冰面,顺着水流下来的方向小心翼翼的向上走,两旁的树在悄悄地发芽,一旁的山石上长满了青苔,听着潺潺流水,一路上我深深感恩于大自然的馈赠。走了一会儿,在前面开路的伙伴终于找到了杜鹃花。山上的杜鹃花悄无声息地开放在北国的醉美春天,任清风吹拂、落英缤纷,它像一个亭亭玉立的少女,热烈地绽放在高处。杜鹃身旁的白桦抖落了全身的树叶,与脚下的土地一同滋养美丽的伙伴,也得到杜鹃花对白桦枝藤缠绕的热烈回应。

从未见过野生杜鹃花的我看着玫红色的花团,突然生发出拥抱、抚摸它的冲动,但是又担心自己太过鲁莽,破坏它姣好的面容。于是,便静静地立在它身旁,默默地看着它,情不自禁嘴角微微上扬,看得入了迷,又将鼻子靠近它轻轻地吸闻,只嗅得一阵阵沁人的清香。此时午后的阳光正照射在娇嫩的花片上,同样也照射在我的身上,让我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温暖,心中没有一丝杂念,所有的繁杂琐事都被抛到九霄云外,只是感受到了这世间的美好,我想这就是杜鹃的魅力吧。

再向前走,发现了更多杜鹃花,有人说跟往年的这个时候比,花开得较少,但是看着一团团、一簇簇杜鹃花骄傲独立地开在荒凉寂寥的山间,我陡生敬畏之心,也非常感动,敬畏于大自然的伟大,感动于生命的顽强。下山时,我们慢慢地走在石路上,遇见了一帮来自科右中旗的游客,站在皮卡车厢上的几位女游客兴高采烈地聊着天,拿着手机记录沿路的风景,我不知她们见到杜鹃花会不会同我一样欣喜,我只希望游历在大街和楼房的你们,有空去看看五月的扎鲁特,或许它的花香能治愈远方的你。

从海日罕林场回到家,看见家中含苞待放的花卉,我猛然惊醒,一拍大腿,后悔不已。如果家中花也生长在那滋养无比的山土中,是否也能像山中花一样开得潋滟绮丽呢?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下次再遇扎鲁特山中花季,除了感受烂漫的山花,也要装上几抔沃土,把诗和远方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