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七大沙漠库布其迎来“绿色”造林季

发布时间:2019-05-07 20:40:56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哈丽娜 彭源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库布其曾经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近年来,当地政府、治沙企业和农牧民携手植树造林,构建起一道绿色安全屏障,将黄沙牢牢锁住。

库布其沙漠花香大道穿沙公路两旁种植的树木(摄影:哈丽娜)

中国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过去不久,家住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杭锦旗库布其沙漠腹地的蒙古族牧民白音道尔计,在自家的千亩沙地上种满了沙生植物柠条、羊柴。等到盛夏来临,这些耐寒抗旱的沙生植物会破沙而出,扮绿茫茫沙海。

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它像一条黄龙横卧于黄河南岸,总面积1.86万平方公里,相当于3个上海市大小。

曾经这里寸草不生,风沙肆虐,被称为“死亡之海”。近年来,当地政府、治沙企业和农牧民携手植树造林,构建起一道绿色安全屏障,将黄沙牢牢锁住。

白音道尔计在库布其沙漠中生活数年,曾经的景象仍历历在目。“沙漠常年干旱少雨,我家虽然有近9000亩牧场,可一眼望去却找不到半点绿色,没草羊吃啥啊?”白音道尔计说,过去这里的牧民都活得很苦,白天被风沙欺负,晚上为穷困的日子犯愁。

为了治沙也是为了生存,2001年听闻中药材甘草能够在沙漠中生长,白音道尔计便决定试种一些。他告诉记者,那时候甘草就是他们家的“希望草”,看着甘草苗把沙漠一点点“染”绿,全家人的心里乐开了花。

工人正在量植树距离(摄影:哈丽娜)

种植后的第5年是甘草的成熟期,由于长势喜人,当年挖出的甘草就卖了个好价钱。如今白音道尔计家的牧场种满了甘草、柠条和羊柴,生活变得越来越富裕。

开车在库布其沙漠的穿沙公路上疾驰,总能看到道路两旁有工人的身影,他们正忙着给杨树、樟子松、沙柳等植物浇水培土。排列整齐的树苗由公路向两边延伸,枝丫间已吐露出星星点点的嫩绿。

在名为花香大道的穿沙公路上,记者遇到了当地企业亿利集团雇佣的工人王艳,她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0余天,每天种树约30棵。王艳说:“我们这现在有22个工人在同时种树,大家一天能种植660多棵,等到你们夏季再来就能看到成片的绿色啦!”

亿利集团是中国众多治沙企业中的一员。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亿利集团致力于库布其沙漠治理,到目前企业已累计投入30亿元,将大片沙漠改造为绿洲,构筑起特色农牧业、旅游、药材种植加工等为一体的产业体系。为沙漠增绿的同时,也实现了企业发展、地方兴业。

与此同时,鄂尔多斯市杭锦旗政府也调动各部门的力量参与到治沙造林中来,今年春季义务植树工作开展以来,已在库布其沙漠中种植各类树木62万株,植树面积超5000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