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族海归夫妻返乡创业:变肥为宝“皂”起来

发布时间:2019-05-07 10:45:43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张丽娜 安路蒙 魏婧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肥厚的羊尾巴油不合城市消费者的口味,产生大量积压,影响牧民收入。这引起了一对蒙古族“80后”夫妇的担忧和好奇,“能不能变肥为宝,把羊尾油做成手工皂?”

  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大草原上,生活着一种大尾羊,为适应草原寒冷干旱的环境,它会把脂肪贮存在肥大滚圆的尾巴里。

  然而,肥厚的羊尾巴油不合城市消费者的口味,产生大量积压,影响牧民收入。这引起了一对蒙古族“80后”夫妇的担忧和好奇,“能不能变肥为宝,把羊尾油做成手工皂?”

  他们名叫布仁、澈乐木格,曾在海外留学工作8年,在世界500强企业工作。但为了心中的一个“小目标”,他们放弃优渥的生活,于2014年毅然返回家乡,开始创业研发手工羊脂皂。

  “羊脂皂是草原上最古老的洗涤用品,在我的童年记忆里,家里充满皂香。”布仁说,在草原上生活的牧民,有着天生的环保意识和生存智慧,老一辈人会把羊尾脂涂抹在婴儿的背部和屁股,治疗孩子的痱子,同时羊尾脂也能预防皮肤干裂,治愈冻伤。

  然而,要把传统的手工羊脂皂打造成一个产业并非易事。2015年,布仁夫妇从产品研发入手,拿出当年读研究生的劲头,专程去国外学习手工皂的生产工艺,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埋头研究用羊尾脂制作手工皂的技术。

  经过半年研发,他们把羊脂皂产品雏形做出来了,在“锡林浩特市首届创业大赛”上荣获三等奖,获得了2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同时入驻当地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享受租金减免优惠政策。

  这次的崭露头角激发了布仁夫妇更大的创业激情,2016年他们正式成立公司,开始利用当地丰富的羊尾脂资源生产羊脂皂。“锡林郭勒盟每年出产近万吨羊尾脂,经过技术处理,可以生产2亿块冷制皂,前景十分广阔。”布仁说。

  但是创业艰辛,布仁夫妇最初研发的羊脂皂因为边角划手、羊膻味等问题,一度出现滞销。“当时团队深受打击,只剩下5名员工,公司账户上的资金也所剩无几。”布仁回忆说。

  “困难就是这样,挺一挺就过去了。”布仁说,他们采用的是冷制手工皂技艺,在相对低温下进行制作,保留高端植物油成分的同时,不会污染草原水源,还能提高当地牧民的收入,这给了他们坚持下去的理由。

  2017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的25万元资金及时救急,布仁夫妇的研发得以顺利推进。创业5年,他们投入了全部积蓄和各种创业奖励,经历1500多次实验和上百种油脂原料的筛选,终于攻克了羊尾脂的特殊气味。

  辛苦没有白费。上个月,布仁夫妇的羊脂皂成功拿下出口日本的订单。“这次出口的羊脂皂共2000余块,货值近6万元人民币。”布仁说,虽然第一笔出口订单总额不多,但开创了当地农畜产品深加工出口创汇的先例,表明羊脂皂的品相、质量、味道等已经过关。

  在布仁看来,羊脂皂的潜在市场不可小觑,特别是在化学产品充斥市场的当下,优质安全、天然的护肤皂受到越来越多敏感肤质人群的欢迎。目前,公司建立了年生产100万块固体皂类的生产基地,并成立产品研发中心,尝试进军天然护肤品行业,开拓美国、新加坡等海外市场。

  “妻子是博士,我是MBA工商管理硕士,回国就是想依靠自己的知识、经验干点事。”布仁感慨地说,当初很多人羡慕他们在海外的生活,但他的内心并不踏实,回国创业让他们最终找到了人生意义。

  “自然生活,并不是奢侈,而是一种选择。”如今,布仁夫妇在家乡盖起自己的蔬菜暖棚,吃上了天然牧场的牛羊肉,实现了融入自然环境的生活方式,昔日被遗弃的羊尾油也正变成高端羊脂皂,加快开拓国内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