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靖坤:做好点滴寻常事 做实扶贫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9-05-07 17:01: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田松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如今,开鲁县已经整体脱贫,金靖坤包联的4户贫困户也早已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但金靖坤依然不忘“第一书记”职责。

金靖坤现任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交通运输局副局长,2016年1月开始,作为吉日嘎郞吐镇保合村工作队一员驻村开展扶贫工作。2018年5月,她被任命为工作队长、第一书记。三年多来,她以女性独特的细腻,关心帮助贫困群众生产生活寻常琐事,展现爱民助民大情怀。

保合村是有名的外出务工专业村,全村671户1821口人,其中外出务工者608人,321户整户外出,金靖坤包联的4户贫困户基本都是留守老人。李井祥家就是这种情况,儿子常年在外地打工,女儿远嫁他乡。

2016年,66岁的李井祥和老伴相继得了脑血栓。经过积极治疗,李井祥康复较好,老伴儿却只能借助拐杖出入,曾经屋里屋外的一把好手,现在连生活起居都需要李井祥照顾,更不要说料理家务了,过去从不进厨房的庄稼汉不得不学着炒菜做饭。

金靖坤发现两位老人几乎天天顿顿都是米饭和简单的小菜,饮食单一,细心的她就经常自掏腰包,为老人买馒头、饼换换样儿,买烧鸡、烤鸭改善一下伙食,老人感动得不知道说什么才好。

和李井祥老两口一样得到金靖坤家人般体贴的,还有李井茹等3户。考虑到老年人行动不便、无力养殖牲畜的实际,金靖坤一户一户征求贫困户本人意愿,因户因人施策。夏天,她给包联贫困户家送去鸡雏,秋天再想方设法帮老人把小鸡卖掉。

2017年,为了帮李井茹家卖掉50只小鸡,金敬坤跑遍了县城和镇区的大小饭店帮助联系销售。“全都卖出去了,净赚了2500多块钱呢!”提起过去的点滴,李井茹还忍不住抿着嘴笑。2018年,李井茹虽然已经脱贫了,金靖坤依然给她送去了30只鸡雏。

李井茹家的菜园大,老两口年年种上各种蔬菜赶集去卖。听说秋葵是新鲜菜种,能卖上好价钱,老两口便一口气种了5畦子。没想到,收获时节却遭了冷遇,连跑了几个集市都无人问津。“农村人不认这个,卖不出去!”老两口见到闻讯赶来的金靖坤便倒起了苦水。金靖坤发动亲人朋友到县城的饭店、烧烤店销售,联系成了再找班车捎货、周五回城自己也去送货,说了千言万语、历尽千辛万苦总算把菜卖掉了。“一共出了1000多块,要不是金局长帮忙,就全得烂在手里!”李井茹又笑了。

为强化扶贫政策宣传效果,提高群众知晓率、满意度,金靖坤自备了200多元的奖品,在村里搞了个精准扶贫知识竞赛,吸引了村民的热情参与。一些群众为了拿到奖品,赛前还在通过互考的形式强化记忆。秋季开学前夕,金靖坤带着她的儿子和儿子的同学来到保合村,孩子们为贫困家庭老人擦玻璃、扫地、表演节目,通过这样的活动,丰富、温暖老人孤寂的生活,同时也教育孩子尊老敬老助老,传承好家风传递正能量。

作为第一书记,金靖坤不仅牵挂每户贫困户的生活,更是情系全村经济发展。在她和工作队员的积极协调下,争取到10万元资金用于发展村集体经济,让保合村摘掉“空壳村”的帽子;去年7月份,三代玉米粘虫泛滥,保合村成了重灾区,在群众心急如焚而市场上灭虫药又极其紧缺的关键时期,金靖坤协调到了相关部门的支持,使10000多亩耕地灾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提到金靖坤,村干部和村民都伸出大拇指,说她小事做得暖、大事也谋得来。

如今,开鲁县已经整体脱贫,金靖坤包联的4户贫困户也早已甩掉了穷帽子、过上了好日子。但金靖坤依然不忘“第一书记”职责,她牵头与包联保合村的红源祥食品深加工有限公司几次对接,动员农户利用庭院大的优势发展订单蔬菜种植,让家家户户小庭院产生大效益;她协调有关部门,为保合村主街路安装了路灯、增设了卫生箱,大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和生产生活。

(文:胡建华 田松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