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扎鲁特旗:“议贫会”为幸福“发声”

发布时间:2019-05-06 11:45:05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韩雪茹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只有挖出贫困根、议出脱贫策,才能结出富裕果。“议贫会”不仅是一个把党的扶贫政策、措施和标准宣传清楚的平台,也是让老百姓积极参与,激发他们内生动力的手段。

  再过两个月,乌兰哈达苏木都日本格尔嘎查的合作社就要投产了。这对于牧民来说是件大事儿,驻嘎查第一书记再一次召集“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嘎查牧民召开“议贫会”,主要商量贫困户把牛放在合作社进行托管的具体事宜,还要通报牛舍建设进度情况。

  小小的会议室里挤满了人,贫困户韩布赫在会上说出了几位贫困户的心里话:“把自家的扶贫牛放在合作社代养,自己就有时间干点儿别的了。但是外出打工不方便,能不能给我们这样想照顾家的贫困户在合作社找点儿活儿干?”

  “合作社给贫困户预留了固定用工和季节性用工的名额,想打工的贫困户就能有另一份收入了。”第一书记毛巴图说,“召开议贫会就是为了给咱们牧民想办法、出主意,每一次会议都是为解决牧民实际困难召开的。”

  都日本格尔嘎查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东北部,地理位置比较偏僻,全嘎查446户牧民中有71户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虽然59户已经脱贫,但是贫困户发展后劲不足,嘎查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去年8月,嘎查召开“议贫会”,把“两委”班子、驻村工作队、村民代表及贫困户召集起来一起商量如何发展嘎查产业。在这次会议上,第一书记毛巴图提出了建立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想法,得到大伙儿热烈响应。今年4月,合作社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工,预计7月份竣工投产。

  “议贫会上,我们不仅能向群众宣传国家政策,宣布嘎查产业发展等方面的消息,还能搜集贫困户的需求,让村干部、帮扶干部一起帮忙出主意,全嘎查的牧民一起想办法增收,这真是一个让贫困户参与脱贫的好办法。”毛巴图说。

  如今,像这样通过“议贫会”为贫困群众解决问题的场面,在扎鲁特旗18个苏木镇场、206个行政嘎查村、29个分场次第上演。2016年,该旗建立“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访、提、议、行、评”的五步工作法,贯穿会前、会中、会后全过程,及时有效解决了一大批制约百姓脱贫致富瓶颈性难题。

  只有挖出贫困根、议出脱贫策,才能结出富裕果。“议贫会”不仅是一个把党的扶贫政策、措施和标准宣传清楚的平台,也是让老百姓积极参与,激发他们内生动力的手段,还能让帮扶责任人更直接地了解贫困户缺啥、盼啥、想啥、要啥。同时也解决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帮扶干部不接地气、工作方式固化,帮扶合力不强以及非贫困户对贫困户纳入不认可等一列新情况、新问题,为打通服务和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有效助力。

  4月25日,“大国攻坚·聚力扶贫——第二届中国优秀扶贫案例报告会”在北京召开,发布了从全国遴选出的60个代表性优秀案例。扎鲁特旗报送的《“议贫会”机制创新助力脱贫攻坚》成功入选社会扶贫优秀案例,为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模式。

  截至目前,扎鲁特旗“议贫会”群众工作机制已召开2200余场次,共“议”出各类问题2000余件,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1000余件,该机制已覆盖全旗239个嘎查村、分场、社区,受益群众已达到40000人次。(原标题:【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决战在一线】“议贫会”为幸福“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