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实干书写精彩人生——专访吴云波

发布时间:2019-05-05 22:06:42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吴云波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以感恩的心态继续把五四青年精神发扬下去,一定要在实践中表现出来,起到正能量的作用。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反映当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

2019年4月,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扎鲁特旗玛拉沁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与网友分享人生故事与价值追求。

访谈中,吴云波表示,作为全国青年代表,感到责任重大。他说,“获此荣誉对我是一个鼓励,也是一个责任。我回去以后,一定要在农村牧区青年人里起到带头作用,增加牧民收入,带领牧民发展产业,把他们的幸福感和富裕感找出来,发挥我们村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

吴云波说:“我们那是一个小嘎查,全村一起入股,有牛、耕地、现金三种入股模式,成立了玛拉沁艾力合作社。玛拉沁艾力的意思就是‘牧民之家’。我们的合作社有一个祥和的家,大家一起入股,入股后一起打市场、打品牌。现在全村非常团结,对生活非常向往。”

吴云波介绍自己带动全村找产业、成立合作社的经历时表示,“通过五年的努力,给牧民分下去620万的分红, 68名牧民就业,本科以上大学生16名。年轻人去了以后,对乡村振兴起到很大作用,无论是眼界、思路,对接市场都非常敏感,大有作为。我们这个合作社从种草、养牛、屠宰、加工、销售,哪个环节也不能缺少人才。”

吴云波在访谈中提到,在乡村振兴中最关心的是人才振兴。吴云波介绍,“乡村需要年轻人到队伍里,不可缺少的就是人才振兴。我感觉到,在一个地方,真正让一个地方的老百姓振兴起来、富起来,还需要年轻人。让广阔的农村天地变成年轻人的真正的舞台。让他们去打造家乡、打造农村,让这些年轻人在新时代发挥他的更大的能力。”

为此,吴云波呼吁,“中国农牧民占人口比重大,想国家兴、国家旺,肯定离不开农村的发展。我呼吁年轻有为的大学生,到最基层去发挥作用”。他希望更多“能吃苦,有乡愁,对农村有感情”的年轻人才回到农村,在艰苦的环境中实现更好的发展。

吴云波表示,新时代的青年一定要以感恩的心态继续把五四青年精神发扬下去,一定要在实践中表现出来,起到正能量的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年轻人的责任和担当,应该把年轻人组织起来、鼓励起来,无论是高校还是农村牧区,校园或者社会,把年轻人带动起来,让他们真正在社会上发挥出自己的活力与奋斗精神。”

(原标题:奋斗绘制青春底色 实干书写精彩人生---专访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吴云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