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园会开园 妫水河畔尽展“北疆画卷”

发布时间:2019-04-30 22:51:4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梅刚 马建荃 李晗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园区像一张徐徐打开的画卷,用它特有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独特的园艺品种、造园技术以及民俗建筑。

4月29日9时许,在热闹喧腾的开场鼓乐《鼓韵龙腾》中,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开园。

长达162天的世园会,来自约11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我国各省区市和港澳台地区等100多个各具特色的展园同台亮相。是继1999年昆明世园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后,我国举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性博览会。

这其中,有一座园区,外观像一张徐徐打开的画卷,用它特有的方式,向全世界展示独特的园艺品种、造园技术以及民俗建筑。

这座园区就是内蒙古园,以“壮美的北疆画卷”为主题,由内蒙古园、内蒙古蒙草园两个园区组成,全景表现内蒙古大草原、大森林、大沙漠的景观特点,传播游牧民族珍爱自然,视天地为父母、水草为衣食的生态文化智慧。

进入内蒙古园,映入眼帘的是内蒙古自治区从东到西不同的地理环境,东起兴安岭的浩瀚林海,展示的典型植物有芍药、针叶松、白桦,西至阿拉善的茫茫戈壁,这里矗立着有“沙漠英雄树”之称的胡杨。而园区中间面积最大区域留给了锡林郭勒草原的金莲川,其中昂扬绽放的金莲花是内蒙古四大名花之一。

内蒙古素有“草原天堂”美誉,但除了草原,这里还拥有大片的森林和广阔的沙漠,旅游资源和生态资源丰富。

为了展现内蒙古独特的自然资源,内蒙古园设计布局了三大篇章,卷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展现草原上骏马逐风、羊群似云的景象;卷二《高高的兴安岭》,展现大兴安岭的苍松白桦和大森林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卷三《浩瀚的沙漠》,则为游客描绘一幅壮丽的大漠风景画。三幅画卷相辅相成,共同描绘着内蒙古这颗撒落在北疆的璀璨明珠。

作为主体的草原部分位于园区中央,展园以缀花草坪为基底,结合起伏的草坡地形,展现内蒙古辽阔大草原风貌的同时,也表达草原人民自由勇敢、开放包容的精神。

记者在内蒙古园广场看到,一场由内蒙古民族艺术剧院直属乌兰牧骑演员演绎的歌舞乐《祝酒歌》、呼麦演唱《第一场雪》、蒙古民歌《鸿雁》等轮番上演,几十位表演者用欢歌热舞迎八方来客,将欢乐的气氛推向高潮……

作为内蒙古“生态双园”之一的内蒙古蒙草园,“生命共同体”5个大字格外醒目,这是本次世园会上唯一一个讲述“生态系统”的地方展园。展园的建造充分体现“尊重生态,师法自然”的生态理念,不强调一区一域,不隔裂一草一木,不强加一砖一瓦。

在展园入口处,可以看到一条红色走廊,是由植物的枝条等生态材料编织而成,可以听到鸟儿叽叽喳喳的叫声,唤起大家对生态危机的警示。

进入展园后,眼前呈现的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众生场景,分别把“山,水,林,田,湖,草”的生态系统融合展现,把“动物,植物,微生物”的生命互融做成了场景化,把“生态大数据,矿山土壤,海绵城市”等融入展园。

穿过通廊,就是一个由山、水、林、田、湖、草共同构成的“生命共同体展园”,从北京600种动物中选取东方大苇莺、麦穗鱼、橙灰蝶、金线侧褶蛙等7个来自不同生境,具有生态代表性的小动物作为展园的“小主人”,结合它们的生境特点,为它们构建相对完整的生态栖息地,探索人与动物、植物及微生物的相互关系。

内蒙古不仅是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屏障,也是植物资源宝库,蕴藏着3000多种草原种质资源。在这个园区里,有一个名为“种子方舟”的展厅,展示着2000多份植物标本。而脚下的瓶瓶罐罐则是从内蒙古等地收集的土壤标本,有1200多份,它们是近百万份标本中筛选出来的,这些都构成自然大数据,为生态修复、绿色发展提供依据。

在内蒙古两大园区里,有纵横交错的水系,但鲜有水泥、防渗膜等不透水材料。设计之初,内蒙古把海绵城市理念引入园区,把“向自然学习”这个理念传递给更多人,只为展现一个生态、绿色的内蒙古。

此外,内蒙古园延用原始地形地貌打造坡面、园中湖等景观,保留利用原生苗木,充分利用了大量废弃材料丰富展园内容。

来自上海的游客文萍说:“内蒙古园比想象中还要美,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希望我们生活的环境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