芭比娃娃穿上了蒙古族服饰变“网红” 你有刷到吗?

发布时间:2019-04-30 08:00:00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斯日古楞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这段时间,穿着蒙古服饰的芭比娃娃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关注被频频转发,这个作品出自一位致力于传承发扬民族手工艺的巧匠朝鲁门。

这段时间,穿着蒙古服饰的芭比娃娃在网络和微信朋友圈引起了广泛关注被频频转发,这个作品出自一位致力于传承发扬民族手工艺的巧匠朝鲁门。

2000年,心灵手巧的朝鲁门从家乡镶黄旗嫁到苏尼特右旗,开了一家民族特色裁缝店。在创业发展过程中,她将丰富独特的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碰撞激发出的灵感演变成文创产品走向市场,大胆探索着新兴产业的发展路径。如今朝鲁门拥有了自己的民族服饰用品有限公司,她设计并制作的民族服装在各类大小比赛中都获得不俗的成绩,服饰销往全区乃至美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

在朝鲁门的绣珍民族服饰店,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穿着蒙古族服饰的芭比娃娃,她们有的穿着苏尼特传统袍子、有的穿着羊皮袍子、羊皮靴子,有的穿着新潮的蒙古族服饰,做工精细巧妙让人爱不释手。


为了更好的传承和保护民族服饰制作技艺,朝鲁门还在苏尼特右旗蒙古族中学和蒙古族小学担任校外辅导员,每周给同学们上两节缝纫兴趣课,给孩子们免费传授毡绣、缝制蒙古袍等技艺。在授课过程中,她为了提高学生缝纫兴趣,教孩子们给娃娃制作蒙古族服饰,意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卖出了20多个身穿蒙古服饰的芭比娃娃,每个娃娃的销售价格为200元至300元,现在订单越来越多,供不应求。

现在朝鲁门还聘用了几名进城务工的牧民,给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增加收入。朝鲁门还计划给娃娃设计出更多样式的蒙古袍,并注册商标。

(作者:斯日古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