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科尔沁的民族教育之花

发布时间:2019-04-28 21:41:08丨来源:内蒙古日报丨作者: 胡日查 高敏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科尔沁地区不仅有蒙古族、汉族,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学校的一校一品特色办学就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科尔沁文化。此外,学校校训‘植根草原,放眼世界’,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科尔沁文化,教育他们从小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包永梅说。

在柳树抽芽的季节,记者走进内蒙古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校园,从教室里传出朗朗书声、阵阵歌声还有悠扬的琴声。看着学生马阿迪雅和同学们用蒙汉双语自编自演的好来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校长包永梅脸上满是欣慰和自豪。

1994年6月,包永梅怀着满腔热血走上教育岗位。在25年的执教生涯中,她曾担任过15年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也曾担任过德育主任、在农村中心校担任过业务校长。2009年包永梅成为乌兰浩特蒙古族小学法人代表,作为一所学校的领头雁,她始终将双语教学作为蒙古族学校的办学特色,将培养蒙汉兼通的学生作为学校培养的目标。

“学生90%以上来自农村牧区。蒙古语授课的学生从二年级开始加试汉语,实行双语教学。为了让蒙古语授课的学生学好汉语,从一年级开始就教他们学习汉语拼音,让他们借助拼音阅读汉语书籍。”包永梅介绍,近年来,学校启动了包括基础课程、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在内的“金马驹”课程建设。

“拓展课程和特色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全方位能力,孩子们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还要变得多才多艺。”教务处副主任乌云高娃说,拓展课程是基础课程的延伸,每周二下午,学生们用自编的校本教材,学习蒙古语阅读、成吉思汗箴言、珠心算等内容。每周四下午是“5+X”特色课程,5代表马头琴、安代舞、科尔沁长调、蒙汉书法、好来宝五项必学课程,X代表42个自选课程。特色课程邀请了蒙古族刺绣奥日雅玛拉非遗传承人柏开花、蒙古语书法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七斤、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金永光、国家一级四胡演奏家阿古拉等老师教学,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发现并培养青少年艺术人才。

“科尔沁地区不仅有蒙古族、汉族,还有很多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学校的一校一品特色办学就是为了传承和发扬科尔沁文化。此外,学校校训‘植根草原,放眼世界’,目的是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科尔沁文化,教育他们从小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包永梅说。

怀着这样的想法,包永梅将办学理念确定为“爱合教育温馨校园”,并在学校建起科尔沁民俗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科尔沁文化教育基地、成吉思汗文化教育基地、马头琴教育基地、创新教育基地、蒙药基地及蒙药种植基地等“一馆十个基地”。

“每周一是学校的民族日,这一天师生们都要穿着蒙古族服装、说蒙古语,开设了区域性课程,每月主讲一个少数民族风俗习惯,不仅让学生热爱自己的民族文化风俗,也要了解其它民族的文化,借此培养学生民族团结意识。学生们每天还要诵读蒙汉双语版《三字经》《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了解传承中华文化。”乌云高娃说。

如今,包永梅管理的学校取得了全国民族团结创建示范单位、全国民族特色学校、全国特色足球学校、全国“十三五”课程改革基地、全国教学改革先进学校、国际“齐宝力高”马头琴培训基地及第二届乌兰夫蒙古语言文字奖、全区首批教改实验先进学校、内蒙古自治区特色教育实验学校等殊荣。“包校长带领教职工见证了蒙古族小学从小变大、从弱变强的历程。”副校长于雪峰说。

在履行校长职责之余,包永梅潜心钻研教学,不断提高业务水平,积极组织参加课题研究,参与教改实验,撰写的多篇论文先后发表在国家、省区级刊物上,并在全国首届八省区蒙古语授课小学汉语学科中青年教师创新课评选中获一等奖,在次年的评选活动中被特邀为汉语学科评委。因业务能力突出,她还多次受邀参加全国蒙古文教材审查会议。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小学教学能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汉语学科优秀教学能手、全区首届小学汉语学科青年教师创新课竞赛中获一等奖。

辛勤的付出,总能换来累累硕果。2016年包永梅作为主席团成员参加了内蒙古自治区第十届党员代表大会,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科研百强校长、全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先进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先进教育工作者、兴安盟民族团结先进个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为了教育事业,包永梅把满腔热忱融入到教育教学中,无私奉献、育人培根。“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最重要的是做到用心、用情,我要继续扎根在这片民族教育沃土,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包永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