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 来认识这些草原上的风云儿女

发布时间:2019-04-28 17:25:39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京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来自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地的多位杰出草原儿女分别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4月28日上午,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在京举行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颁奖仪式。

据了解,为集中展示新时代青年的精神品格和价值追求,激励和引导全国广大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投身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评审会议评审,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日前决定,授予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特级技师王中美等30人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月宫一号”团队等13个青年集体“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其中,来自青海、西藏、内蒙古等地的多位杰出草原儿女分别荣获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龙周才加:坚守可可西里生态保护第一线,守护美丽的“高原精灵”

龙周才加是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这位“80后”从十六岁起就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千里之外的可可西里,常年坚守在生态保护一线。在十多年如一日的磨炼中,他风餐露宿、爬冰卧雪,成了一名坚韧、顽强、充满朝气的优秀巡山队员。

龙周才加在索南达杰保护站喂养藏羚羊(资料图,摄影:张维)

“可可西里”意为“青色山梁”“美丽少女”,位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西部,平均海拔超过4600米,是全国较大的无人区之一,素有“青藏高原珍稀野生动物基因库”之称。在这里,分布数量最多的野生动物便是藏羚羊,它们是可可西里真正的“主人”。

许多人对可可西里的最初印象里或许都少不了美丽灵巧的藏羚羊,以及为了保护野生动物挺身而出、牺牲在在反盗猎斗争中的索南达杰。如今,在这座以英雄名字命名的保护站里,一只只获得保护和救助的小藏羚羊就像孩子一样依偎在龙周才加等工作人员的周围。

索南达杰保护站救助的小藏羚羊(资料图,摄影:黄灵燕 

在环境严酷、变幻莫测的可可西里,龙周才加和更多的保护站工作人员每年5、6月份都要深入腹地,为母藏羚羊迁徙产羔保驾护航。这些铁血汉子们不惧挨饿受冻、猛兽侵扰,有时半个月只能跟家人通话一分钟。但当他们为救助的藏羚羊喂奶、安抚、带它们遛弯,尽心尽力、无微不至地照顾它们时,那一缕缕牵挂在这些高原精灵身上的柔情在冰天雪地的高原上尤为温暖。

经过多年保护,如今,可可西里已经十余年未闻盗猎枪声,藏羚羊的数量已从20世纪80年代的近2万只恢复至6万多只。

索南达杰保护站(资料图,摄影:黄灵燕)

次仁曲巴:行走在世界屋脊上的邮递员

次仁曲巴是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普玛江塘乡邮递员,普玛江塘在藏语中意为“世界之巅”,这个乡面积120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373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乡。海拔高、气候恶劣、交通不便、信息较闭塞,空气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0%……在严酷自然环境中穿行的高原邮路,就是次仁曲巴行走、奋战了十几年的“战场”。

次仁曲巴在全球海拔最高的乡——西藏自治区普玛江塘乡邮局分发报纸(摄影:高兴贵)

在普玛江塘,藏在高山上的一个个村庄仿佛与世隔绝,一路走来几乎看不到车辆和行人。对于许多居住在这里的人们来说,次仁曲巴驾驶的绿色邮车是他们与外界联通的唯一纽带。

每当邮车抵达,村庄便会瞬间沸腾起来:藏族阿妈排着队等待领包裹;壮实的汉子来取网购的棉服;村委会主任迫不及待地翻看新到的报纸……这些取快递的场景和内地任何一座城市别无二致。谁能想到,多年前这里的人们与外界甚少联络,甚至很多人连信都不曾收过。

普玛江塘乡沙空村村民与前来投递邮件的次仁曲巴(左二)和格桑次仁(左一)交谈(资料图,摄影:李贺)

改变源于次仁曲巴,普玛江塘第一个邮递员,当地人心目中“连接外界的人”。这位曾经的牧羊人从2015年开始担任邮递员,为这个全球海拔最高的行政乡打开了邮路。2007年夏天,乡里收到一封来自西藏农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收信人住在海拔7000米的山上,次仁曲巴爬到山顶时已接近凌晨,但一家人仍在等待那封录取通知书。

改革开放40年来,西藏实现了“乡乡通邮”,次仁曲巴也把越来越多的“新玩意”带进闭塞的村庄,让这些位于雪域山巅的村子也能顺着邮路追赶时代。2010年,次仁曲巴为这里引进了“淘宝”,这个以放牧为营生的海拔最高乡开始收到全国各地的包裹。

  格桑次仁(左)抱着邮政挎包与次仁曲巴交谈,由于身体原因,次仁曲巴改为负责完成由县至乡的邮递工作吗,交接工作时,次仁曲巴将他使用了6年的邮政工作包送给了格桑次仁(资料图,摄影:李贺)

从信件报纸到网购包裹,为了这些期待,次仁曲巴一直在坚守。连续十多年奔波在高原,次仁曲巴从没丢过一封信、一个包裹,走过的邮路连起来近2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五圈。

杨晓玲:用技术与态度守护“生命奇迹”

杨晓玲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这位“80后”白衣天使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用爱心和责任心打造出了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的“金字招牌”。她对待工作兢兢业业,科里需要人加班的时候,总是第一个站出来;抢救病人的时候,总是第一个冲上去。

 杨晓玲正在护理一位患儿(资料图,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供图)

为了让孩子们少受痛苦,杨晓玲认真钻研技术,在扎针的技术上狠下功夫,甚至自己亲身体验扎针,摸索怎样减少疼痛、怎样一针就能扎准。久而久之,患者和家属都知道了这个“扎针特别准”的护士,越来越多的病人开始主动找杨晓玲扎针,“杨一针”的称号在患者和同事中流传了开来。

儿科护理面对的是一群孩子,琐碎的事情比较多,与成人就医不同,护理孩子不仅仅只是护理,更多的还是陪伴——陪孩子聊天,逗孩子开心。孩子对待医护人员会带着自己的感受和情绪,没有好感就会抗拒护理。要有前期铺垫,这样孩子才会愿意接受治疗。儿科相较于其他科室不仅更辛苦,还要面临更大的风险和压力。杨晓玲说,“因为孩子太小,得自己去判断、摸索,观察要更耐心更细心。技术、服务态度、沟通方式等都比其他医护人员要求更高,既要跟小孩沟通,又要跟家长沟通,方式方法都有很大区别,要赢得孩子的信任和好感。”

02

杨晓玲(左一)与同事们在一起(资料图,共青团内蒙古区委供图)

儿科是特别忙、特别脏、特别累的科室,杨晓玲很多之前的同事都调到其他科室,但杨晓玲坚持了下来,她说:“孩子的纯真深深吸引着我。看到一个个孩子经过精心护理逐渐健康起来,那种成就感真的让我很满足,这种体验是其他东西换不来的。”

杨晓玲曾说,“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我也是这样想的,得了那么多荣誉,在我心里最重视的还是患者对自己的一个肯定。”杨晓玲用自己的爱心、耐心、责任心去面对自己的护理事业,用无私的爱与精湛的技术呵护着孩子们,希望自己护理的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健康康地出院。

吴云波:将“科尔沁牛肉”带上两会,将乡亲们带出贫困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嘎查养牛合作社的“致富经”,还把合作社的“胸牌”送给了总书记。他告诉总书记:“成立于2013年的合作社,近年来发展规模不断壮大,从养殖到屠宰、加工实现了肉牛全产业链,现在全嘎查的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了。”

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扎鲁特旗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吴云波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影(资料图,摄影:陈立庚)

2012年,吴云波被村民推选为党支部书记以来,一直致力于带领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当选村党支部书记的次年,吴云波便着手组建合作社,在父亲多年栽种的1300多亩林地里盖起几万平方米的牛舍、仓库,挖了水井,并率先把家里的108头牛赶进牛舍,第一个入股,村里的牧民们也纷纷以现金、耕地和牛入股的方式加入。

此后,吴云波依靠合作社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增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劳动力就业扶贫、股份合作帮扶等措施,让村里的牧民们尝到了甜头。

如今,合作社应用“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已经形成了从养殖、育肥、屠宰、精加工、直营专卖到餐饮的全产业链格局,带动全村207户股民致富达小康,带动周边130户贫困户脱贫。合作社成立5年来,改变了嘎查的面貌,让全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路。

吴云波在合作社牧场中眺望丰美的水草和健壮的牛群(资料图,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吴云波说,他希望继续引导和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参与到合作社中来。他说:“我的梦想就是把一个村变成一个集团公司,把牧民变成股民、变成产业工人,走产业发展之路,为维护边疆地区的稳定团结、实现消除贫困和乡村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交出一份响当当的答卷。”

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为“云端天路”保驾护航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天路》用优美的歌词与高亢的旋律勾勒出青藏铁路这一西藏各族人民的团结线、幸福线、生命线的壮美画卷。然而,当列车在青藏线上奔驰时,你是否曾经留意过窗外一闪而逝的一个个身影,站得像标枪一样笔直,静静地向着经过的列车敬礼,又目送着列车离去。

正在向青藏铁路来往列车敬礼的护路队员资料图,摄影:殷欣

这便是青藏铁路上的护路队员们,他们日复一日在铁道沿线、桥梁、涵洞周边巡逻,排查安全隐患。或许并不是每一位乘客都能看到他们,但正是有了他们的默默守护,才有了这条天路开行十余年来的平安。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的队员就是这一群体的典型代表。

安多县通天河护路大队的辖区位于唐古拉山口北麓,辖区内40多公里路段海拔均在5000米以上,年均气温低于冰点,全年12个月中有10个月风雪漫天、严寒刺骨;冰雹、碎冰漫天飞舞、8级大风常年不断;有时能见度甚至不到2米,是青藏铁路全线条件最艰苦、气候最恶劣的路段。

有人说,这片云端里的铁路只有一个季节——冬季。如果一定说有什么不同,也就是寒凉与极冷的区别。在这里,摩托车是队员们的主要交通工具,简易帐篷是队员们的休息点,不过帐篷内外都是一样的冷,根本没法御寒,只能临时躲避下风雨,取暖的方式只能靠走动。深冬季节,队员们要穿好几条裤子御寒,臃肿得腿都没法弯曲,一呆就是6个小时。

通天河大队护路队员们在换班休息时会聚在一起唱歌资料图,摄影:殷欣

就是在自然条件如此艰苦的地区,这支由当地牧民组成、平均年龄20多岁的护路队克服高寒缺氧、孤独寂寞、补给匮乏等困难,圆满完成了护路任务,确保了该铁路路段没有发生任何一起安全事故,保障了进出西藏的铁路旅客的平安。

在护好铁路的同时,护路队员们也不忘为子孙守好最后一片净土。这些工作在铁路沿线的人们,最能深刻认识到青藏铁路的重要性,也因此将保护铁路沿线生态环境、自然风光作为重中之重。

一进大队院子,正对着的是“为人民服务”的碑文(资料图,摄影:殷欣)

从2008年开始,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的护路队员开始清理铁路沿线垃圾。夏季时,来西藏旅游的游客增多,人员流动量大。“每个月组织两次,每次50多人,平均每天可以捡50多袋”,即使冬天游客量减少,一天也能清理20至30袋垃圾。十多年来,护路队员们清理的垃圾不计其数,在保障铁路正常通车的情况下,也改善了铁路沿线的环境面貌。

延伸阅读: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是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授予中国优秀青年的最高荣誉,旨在树立政治进步、品德高尚、贡献突出的优秀青年典型。“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是共青团中央按照“青年典型青年荐、青年典型青年评”的思路,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推选一批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正能量的身边好青年,旨在引导广大青少年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奖者名单:

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电焊工特级技师王中美(女)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表面工程事业部副主任王立平

山东麦德森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索南达杰保护站副站长龙周才加(藏族)

重庆市公安局禁毒总队三支队支队长田丰

石家庄常山北明恒盛纺织分公司布机挡车工刘冬(女)

天津大学机器人与自主系统研究所副所长齐俊桐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普玛江塘乡邮递员次仁曲巴(藏族)

昆明理工大学复杂机电系统智能控制研究所所长那靖(白族)

重庆市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严克美(女)

65426部队500分队分队长李庆昆

河北省曲周县幼教特教中心教师杨会芳(女)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杨晓玲(女、满族)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党支部书记吴云波(蒙古族)

江苏省常州技师学院学生宋彪

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高丘镇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

黑龙江省和粮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芳(女)

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刑侦支队北部重案中队中队长张超(满族)

四川省凉山州雷波县簸箕梁子乡觉普村村委会主任阿合尔以(彝族)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五研究院总体部研究室副主任陈建新

清华大学物理系长聘教授周树云(女)

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工人周皓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党支部书记孟祥飞

贵州省安顺市关岭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赵晶晶(女、回族)

岳阳新和美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瑛(女)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外区青春爱心志愿者服务协会会长洪润浩

湖北省恩施州巴东县清太坪镇白沙坪小学志愿支教教师袁辉

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分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勘探研究所常务副所长郭旭光

武警部队广东省总队某部中队长彭星(土家族)

自然资源部中国极地研究中心考察运行部副主任魏福海

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来源:新华社)

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的分别是:

“月宫一号”团队

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森林消防大队

中国航发动力所研发设计团队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七一五研究所“海眼”系统项目组

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等离子体所“匠心聚合、质量极限”核聚变大科学工程创新团队

中航通飞大型水陆两栖飞机AG600研制团队

琼中女足

四川航空刘传健机组

四川省凉山州森林消防支队西昌大队

FAST工程调试团队

云南独龙江边境派出所

青藏铁路安多段通天河护路大队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

(综合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新闻网、国际在线、青海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