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钰峰:一位“走心”的驻村干部

发布时间:2019-04-28 09:36:39丨来源:正北方网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来到达茂旗西河乡德承永村驻村已经一年多了,驻村干部姜钰峰早已将自己当成了德承永村人。每每说到德承永村,姜钰峰总是以“我们村”作为话语的开头。

姜钰峰走访贫困户

来到达茂旗西河乡德承永村驻村已经一年多了,驻村干部姜钰峰早已将自己当成了德承永村人。每每说到德承永村,姜钰峰总是以“我们村”作为话语的开头。而德承永村的村民们,也认准了姜钰峰这个驻村干部,今年72岁的张国富老人和笔者一搭话就说,你们一定要好好写写我们的“小姜干部”。

2017年11月,姜钰峰来到德承永村驻村,“初到德承永,当地土地基本全是旱地,农民都是靠天吃饭,玉米、葵花是最主要的农作物,很多家庭靠贷款维持生产、生活,一些贫困户家中除了锅灶、被褥,其他一无所有。”姜钰峰说,这是他当时来德承永村时了解到的情况。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村里的基本情况,姜钰峰和驻村工作组走遍了德承永村每一户人家。家里几口人,养了几头猪,种了几亩地……姜钰峰张嘴就来。在对德承永村的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以后,姜钰峰帮助村委会制定了全村脱贫致富计划,帮助每户贫困户确定了脱贫方案,指定了脱贫措施。而在走访中姜钰峰最大的收获是,他理清了在德承永村的工作思路——顺人心,干实事!

姜钰峰在走访中发现,德承永村民们除了种植一年一季的粮食外,还有大片土地闲置着,于是他和村“两委”、驻村扶贫工作队成员多次实地走访共同研究,决定调整村产业结构,发展村集体经济,开展大棚蔬菜种植。姜钰峰告诉笔者,德承永村种菜条件好,土壤肥力大,没有病虫害,大棚的管理非常精细,一天至少要查看好几次,严格控制大棚内的温度和湿度,种出的蔬菜全是绿色无公害。为了解决蔬菜销路,姜钰峰与原单位达茂旗口岸管理局协调,把蔬菜输送到满都拉口岸,并签订相关的保障性协议,以保障大棚蔬菜稳定销售。看到大棚蔬菜带来的经济效益,姜钰峰和村委会商议,下一步,蔬菜大棚将引进先进设备,扩大种植规模,吸引更多村民参与其中,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为了缓解土地干旱问题,姜钰峰积极联系旗水务局为全村安装滴管3200亩,极大地缓解了土地干旱缺水问题,村民们再也不用靠天吃饭了。利用自己包头市政协委员身份,联系市政协委员开展德承永村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筹款10万多元用于全村防洪坝建设和村容村貌整治。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贫困户顾永修建羊圈材料缺失,姜钰峰自费购得红砖、水泥,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得知村里国贫户杨美荣配偶去世后,姜钰峰主动协调村帮扶单位和旗民政局落实丧葬费6000元,减轻了贫困户经济负担……一件一件的“小事”,让姜钰峰深深扎进了德承永村民的心里。从此,姜钰峰的电话,成了德承永村民的热线,村民不管大事小情都会找他,姜钰峰总是第一时间接电话,调解、疏导、想办法。村委会党支部书记李富广说:“小姜来我们村的这一年多,把德承永村民的心都理顺了。”

当问到为什么和村民能聊得这么投缘,为啥村民就听你的时,姜钰峰笑着说,“这也没什么诀窍,我了解他们,我说的话都能说到他们心坎里。心顺了,任何事都好办了。德承永村的村民都非常淳朴,你对他们越好,他们就对你越好。”以心换心,带着这种信念,姜钰峰将一直走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