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产业帮扶确保脱贫不返贫

发布时间:2019-04-26 21:53:13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卓琳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双胜村养牛场里,两座牛棚下有几十头牛,或慵懒地踱步喝水,或卧地沐浴温暖的阳光,还有几头新生的小牛犊追着妈妈吃奶,一切看起来那么和谐宁静。

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建华镇双胜村有多年的养牛历史,村民养牛技术熟练、经验丰富,养殖积极性高。鉴于这一基础和市场发展前景,经帮扶单位通辽市委组织部和村“两委”班子研究决定,大力发展肉牛养殖,壮大集体经济。

一大早,记者一行来到双胜村养牛场进行实地考察,放眼望去,两座牛棚下有几十头牛,或慵懒地踱步喝水,或卧地沐浴温暖的阳光,还有几头新生的小牛犊追着妈妈吃奶,一切看起来那么和谐宁静。

村党支部书记杨华介绍说:“从正月十九到现在,共下了17头小牛犊,5个月后出栏,一头能卖8000块钱,村民开始养牛以来,人均增收2000多元。目前全村存栏700多头牛,其中适龄母牛500头,一年保守估计能下500头牛犊,集体经济年可增收15万元左右。原来没有产业收入,村里想给百姓办事也办不了,现在有了产业,我们心里也有底了。”

走进贫困户李常兴家,院里堆放着整齐的饲草,牛棚里几头牛一边吃着草料一边享受着主人的“剃毛服务”。李常兴说:“因为我们是贫困村,所以买牛的时候每头牛补助5000块钱,感觉可暖心了,以前苦于没有资金不能搞养殖,后来有了市委组织部的扶贫政策,去年跟兄弟合伙买了6头,挣了点钱,今年就又买了7头。以前撇家舍业的去外地打工,一年也就挣5万元,现在仅养牛一年就能挣5万多元,还能照顾家里,跟原来比轻松多了。感谢政府的好政策,我打算继续加大投入,壮大牛群规模,多下苦力、鼓足干劲把日子经营得越来越好。”

市委组织部下派双胜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敖特根说:“双胜村农业种植方面比较单一,除了玉米就是红干椒,老百姓都说种地不挣钱,我们通过入户调查摸底,决定在全村发展养牛业,增加家庭经济收入。经多方努力,从发改委协调养牛补贴200万元,我们在村里进行公开登记,有养殖意愿和能力的村民自愿报名,每户养两头牛,每头补贴5000元。先由村民自行采购,工作队验收合格后发放补助,并在村里规划了两条街为养牛示范街,调动大家的养牛积极性,共有152户村民报名登记。现在,养殖效益已初步显现,几乎每户养牛户都接了两轮牛犊,部分村民已经先富起来。村民的养殖积极性上来了,但是集体经济依然薄弱,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去年九月份,村里建立了养殖场,购进55头基础母牛,一头种公牛,目前已经产了17头牛犊,经济效益良好。有了经济基础,干起事来就方便多了,2017年以来,村里的贫困户已从20户减少到3户。我们的帮扶目的就是让村民家家富裕,为了实现目标,我们将继续努力,一手抓产业一手抓党建,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引领发挥党员作用,带领村民一起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