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学文化:“家长课堂”让优秀民族文化在孩子心中生根

发布时间:2019-04-26 16:46:5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4月25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的“家长课堂”里,一群群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萌娃”们正襟危坐,一脸认真地听家长们讲述马鞍的结构、马头琴的来历。

4月25日,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的“家长课堂”里,一群群身着传统民族服装的“萌娃”们正襟危坐,一脸认真地听家长们讲述马鞍的结构、马头琴的来历。这一活动旨在让孩子们有机会领略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将这些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优秀民族文化刻进幼小的心灵。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家长课堂”上学习传统民族文化知识

“马鞍对蒙古族来说不仅是骑马的必备之物,而且是骑手和马的重要装饰物,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装饰艺术”“马头琴是一种两弦的弦乐器,有梯形的琴身和雕刻成马头形状的琴柄,为蒙古族人民喜爱的乐器”,家长课堂内,讲述人哈娜拉的爷爷正在用蒙古语详细地讲解着马鞍的结构和马头琴的来历,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稚嫩的小脸上露出甜甜的微笑。 

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马头琴的魅力

内蒙古通辽市素有“敖包相会的地方”之称,是全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在通辽市民族教育发展水平提升工程的推动下,霍林郭勒教学水平逐步提高,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适应新时代特征和现代化建设需要的、较为完善的民族教育体系,把优秀的民族文化引进课堂,让每一位学生都有机会零距离感受优秀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身着传统服装的孩子们在“家长课堂”上学习传统民族文化知识

身着传统服装的孩子们聆听马鞍的故事

(图/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