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扬起绿色发展风帆 推动绿色经济常青

发布时间:2019-04-25 11:45:13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胡建华 周宝奇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探索出了以区域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近年来,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探索出了以区域特色、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开鲁县推进玉米生物科技、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新型能源“三大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依托年产27亿斤玉米的独特优势而发展起来的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实现了“种、销、加”一体化发展,深加工企业达20家,年转化玉米250万吨,实现产值270亿元。玉米粒、玉米芯、玉米秸全株加工转化为淀粉、酒精、酸、糖、醇、胶、药系列产品125个。

目前,开鲁县正向“绿色药都”方向发展,着力打造产值超千亿元玉米生物科技产业。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特色兴农,着力推进农牧业绿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进程,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已发展到了42户,红辣椒、酱菜、牛羊深加工等系列产品年实现产值138亿元。

预计到“十三五”末,此类重点企业达到50户,年产值突破200亿元,实现农牧民人均2头牛、2亩红干椒、2亩果林。依托丰富的风光资源,开鲁县满负荷规划了300万千瓦风电场、300万千瓦光伏项目,并率先在蒙东地区实现了风电风机塔筒、叶片、主机等全产业链配套。现全年风电并网发电累计125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16.5万千瓦,清洁能源带来滚滚财源。

开鲁县深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在发展产业的同时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努力筑牢环保防线、强化生态恢复治理。实施了热电联产项目建设,实现“热电汽”三联供;实施了污水处理及中水回用工程建设,启动建设了工业园区湿地公园,不断提高中水回用率。矢志不渝地推动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

2018年,开鲁县高标准造林43.1万亩,打造10万亩果品经济林带,建设2100亩优质育苗基地;建成高效节水农田87万亩、饲草料基地50万亩。今年,将实施科尔沁沙地综合治理54.7万亩,其中造林绿化30万亩,新增果品经济林4万亩,推动绿色经济常青。

(文:胡建华、周宝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