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民间力量积极为野生动物搭建“庇护区”

发布时间:2019-04-25 09:38:00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赵倩 马丽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中心十几公里的一处黄河滩涂地上,有一片茂密的树林,这里隐藏着一个小型“动物王国”,白鹭等十几种珍贵鸟类及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在此繁衍栖息。

  在距离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中心十几公里的一处黄河滩涂地上,有一片茂密的树林,这里隐藏着一个小型“动物王国”,白鹭等十几种珍贵鸟类及其他一些野生动物在此繁衍栖息。
  这个“动物王国”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原著野生动植物庇护区”,由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联合会组织建立。为避免人类活动打扰,联合会志愿者很少带人参观或者提及此处具体位置。
  暮春时节,西北天气刚刚转暖,草木尚未完全返绿,远远望去庇护区还是一片枯黄色,空中不时有几只鸟儿掠过。当记者靠近核心区的一片沙枣林时,鸟鸣声开始变得此起彼伏,各种鹭鸟的身影也随处可见,它们有的静静站立在枝头守护在鸟巢旁,有的展开宽阔的羽翼在上空盘旋。
  “现在正是候鸟繁殖期,它们在漫长的迁徙途中,把这里当作‘安全产房’,等到6月份就会带着雏鸟继续南飞。”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联合会负责人王毓成说,在这个面积约3公顷的庇护区内,除了鹭鸟,他们还观测到红隼、白尾海雕等鸟类。 

在庇护区内观测到的夜鹭(受访者供图)

  75岁的王毓成已利用业余时间从事了20多年的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虽然非专业出身,但他凭着一份热爱,自学成为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行家。从一开始的单纯研究,到后来自己动手制作人工鸟巢,再到这几年发起成立“原著野生动植物庇护区”,王毓成带领一群志愿者们,渐渐将保护野生动物从理念转化为实际行动。
  中国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近些年政府已主导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护生物多样性,例如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自然保护区为基础的自然保护地管理体系。目前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共有2750处,89%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都在自然保护区内得到了保护。
  王毓成说,随着国家法律制度的完善和全社会野生动物保护意识的提高,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得到了有效保护,但是栖息地的破坏和非法盗猎仍然是威胁野生动物生存的重要原因,特别在一些自然保护区覆盖不到的地方,仍然需要为野生动物提供“容身之所”。
  于是,从2010年开始,王毓成经过多番实地考察,在宁夏陆续建立了3个野生动物庇护区。 

庇护区内的白鹭(受访者供图)

  除了定期巡查,救助受伤动物外,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几乎不对庇护区进行干预。“保护野生动物,人类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应尊重野生动植物的生存法则,让它们建立自己的生态链。”他说。
  如今,庇护区因为生态环境良好且人迹罕至,吸引了众多鸟类和环颈雉、刺猬、猪獾等其他野生动物安家落户。王毓成认为,民间力量建立的庇护区是对国家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有益补充,可以充分利用碎片化的土地资源,只需投入较少的人力和财力。
  当前,不少国内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呼吁,在国家力量投入之余,应进一步鼓励企业和个人参与构建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在北京、吉林、云南、四川等地,已经有一些社会组织尝试推广“保护地友好体系”“城市友好驿站”等类似野生动物庇护区的形式。
  不过,由于是自发的公益行为,宁夏野生动植物保护志愿者联合会在建设庇护区的过程中也难免遇到土地权属、管护经费等方面的问题。
  “经实地调研走访,乡村和城市都存在大量适合建设庇护区的区域,希望政府部门能够在政策、资金等方面给予民间野生动物保护者更多支持,为野生动物提供更多栖息地。”王毓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