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辽:一座弥漫书香的北疆小城

发布时间:2019-04-24 21:11:37丨来源:通辽全媒体丨作者:张铁牛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位于祖国北疆的小城通辽,多年来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形成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好风气,整座城市翰墨飘香。

阅读习惯的养成与提升,是社会进步、文明程度提高的重要标志。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散发着书香的城市。位于祖国北疆的小城通辽,多年来不断完善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全民阅读的良好氛围日渐浓厚,形成了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好风气,整座城市翰墨飘香。

体验乐趣:市图书馆充满“科技范儿”

早在2008年,通辽市图书馆就作为全区首家免费借阅的图书馆向市民开放,如今经过10年的发展,馆内更是充满了“科技范儿”。

在少儿阅览室,宝宝智库互动学习机、VR绘本阅读一体机、超星点读机和英语跑酷体感机等现代化读书设备,能让孩子们体验到在娱乐中学习的乐趣。说起图书馆,人们想到的就是读书、看报。通辽市图书馆引进的“朗读亭” 不仅朗读诗词、文章能体现“专业范”,还可以把自己朗读的音频发到微信朋友圈。

听书林体验机储存有1000余部诗歌、故事、经典美文,读者可以舒服地坐在蛋型座椅中,聆听萦绕在耳边的优美词句,享受美妙的听觉盛宴而不会影响周围的人。

除了上述设施外,通辽市图书馆还采购了大数据墙、智能白板、智能茶几、信息发布机等一系列智能化设备辅助图书馆服务,通过这些设备可以实现对图书馆读者到馆情况和阅读情况的数据分析,协助开展各类讲座、活动为广大读者提供优质服务。


尽享书香:“城市书房”24小时不打烊

对于喜爱阅读的市民来说,能从喧嚣忙碌的工作和生活中挤出一点时间,选上一本喜爱的图书,在一个安静温馨的环境里静静地品读,是一件十分惬意的事。2018年,通辽市图书馆与通辽市总工会联合打造了通辽市首家“24小时自助图书馆”暨“职工图书馆”。喜爱阅读的市民在这里无论什么时候都可以“尽享书香”。

这间“24小时自助图书馆”虽然还不足一百平米,但无论风格还是布局,都显得既雅致又温馨。据通辽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介绍,“24小时自助图书馆”内现有4000余册图书,包括文学、医学、历史、经济、军事、政治、哲学、法律等最新图书和蒙古文书籍。这里的书都是最新的,与楼上借阅室和阅览室的图书不重复,还将定期更新。

换书大会:市民纷纷来“献宝”

在由通辽市图书馆主办、科尔沁都市报社协办的通辽市图书馆首届“市民换书大会”上,市民聂红杰从家中拿来18本书籍前来参加换书,按照规定,她拿到了9张换书券。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市民家里藏有不少书籍,阅读过后往往就长期“沉睡”在书柜里,难以再次发挥书籍的熏陶思想、充实人生的作用。如今“换书”活动的开展,读者们拿出书来交换,不仅能实现“书尽其用”,继续发挥书籍的阅读价值,同时,也可以换回自己感兴趣的图书,满足自己的阅读需求,而且,“换书”也是建设书香社会、创建文明城市、推动全民阅读的好方式之一。

处处书香:朗朗书声遍布科尔沁

4月21日,“守正创新庆七十华诞,全面阅读促文化繁荣”通辽市新华书店世界读书日暨“重温城市朗读角 科尔沁书虫面对面”活动举行。新华书店与通辽市图书馆联合举办“你选书,我买单”活动,此外,通辽市新华书店将持续以流动售书的形式走进社区、校园、军营、机关、企业等有阅读需求的地方,为大家提供便利。春节期间新华书店还在列车上开展“温暖回家路”为旅客送书活动。

自从2017年4月“城市朗读角”建立至今,全市已陆续挂牌6家城市朗读角,举办了超过200场主题朗读活动,深受市民的欢迎和喜爱。

在通辽地区进入冬季,农业生产基本停歇。如今在通辽市的旗县市区的农牧民们已经养成出田间进“书房”的习惯。他们在这里学习粮食作物种植、家禽家畜养殖、蔬菜、食用菌及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方面的知识。

在由通辽市委宣传部、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通辽市群众艺术馆、通辽市图书馆、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通辽分公司承办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通辽市“心连心”艺术团文化惠民演出活动中,通辽市图书馆为广大农牧民朋友送来了一批科技参考类图书,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通辽分公司还为当地的草原书屋捐赠了一批图书。

除了已经覆盖通辽市嘎查村的“草原书屋”外,开鲁县的“红云图书室”、科左后旗的“安利草原书屋”等由一些爱心企业设立的公益性书屋也在科尔沁大地生根发芽。

扶智书屋:助力脱贫攻坚

扶贫先扶志,更要扶智。2018年5月15日,通辽市科尔沁区残联在钱家店镇后西村打造精准扶贫“扶智书屋”,旨在扶贫先扶智,助力脱贫攻坚。

书屋共有种植类、养殖类、科技类、社会科学等10类书籍2000册,公开对本村村民开放。书屋还为全镇54户贫困户和残疾人户,提供每户价值300元的种植、养殖类等书籍,捐给贫困户及残疾人户1000册图书,达到残疾人文化进家庭“五个一”活动目标。“现在,除了村民文化广场就这里最热闹,种植养殖的书都非常受欢迎……”驻村第一书记曹春妍说:“有时年龄较大、文化程度较低的贫困户来看书,我还要客串讲解员,这样一来我也增长了很多种植养殖方面的知识,对脱贫工作更有利了。”

为满足特殊群体读者对文化的新诉求,通辽市图书馆为视障读者铺设了通往视障阅览室的盲道,购进了视障读者辅助阅读设备,购进电子听书机600台,这既是共享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体现,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读书圆梦:焕发城市魅力生机

2018年4月22日晚,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新闻出版局、通辽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由通辽市委宣传部、通辽市文化新闻出版广电局承办的“书香内蒙古·共圆中国梦”2017草原阅读季颁奖典礼在通辽市辽河剧院举办。

活动现场,对15 位“2017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阅读之星”、15 个“2017 草原阅读季全民所阅读优秀项目”、15位“2017 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优秀推广人”、 15 个“2017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先进集体”、25 个“2017草原阅读季全民阅读书香之家”进行表彰。

现如今,充足的阅读场所和适宜的阅读环境,不断壮大通辽市的阅读队伍,极大地提升了市民的文明素质。全民阅读也让科尔沁这片历史悠久、底蕴丰富的热土,焕发出了无限的文化魅力和发展生机。(文:张铁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