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沙愚公”郭成旺:四代人治沙35年 4.5万亩沙地变绿洲

发布时间:2019-04-24 20:05:41丨来源:西部网丨作者:李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郭成旺认定了治沙造林事业,风餐露宿继续种,而且带着儿子、孙子、曾孙子一起种。杨柳树慢慢扎根,固住了沙丘,沙地渐成林。祖孙四代人的坚持,35年的付出,终于让4.5万亩荒沙披上绿装。

郭成旺(中)带领儿子和孙子共同投入治沙事业

   35年前,荒沙漫漫,当他决定治沙时,有村民笑话他,“犟板筋愣着呢”。35年里,他带着儿子,孙子和重孙子,坚持植树造林治沙,将4.5万亩沙地染绿。他叫郭成旺,这位98岁高龄的靖边治沙人如同愚公一样,一家四代人,35年如一日,将沙漠变为绿洲。
  在陕西省靖边县城东30多公里处的毛团村,记者见到了郭成旺老人。方圆五公里内,如今只住着他们一家人。郭成旺回忆说,30多年前,周边都是寸草不生的黄沙,有时风沙刮过,庄稼就被埋了,村里人吃饭烧柴都很困难。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1984年,郭成旺承包了村子周边一万亩沙地,开始治沙造林。“当时就是想种树,挡住风沙,再给村里人弄点柴烧。”郭成旺说。
  刚开始种树那些年,风沙太大了,白天种下的树常常一晚上就给刮出来。村里人不理解,觉得不可能治住沙,还送给郭成旺一个外号——“犟板筋”,认为郭成旺造林治沙的行为“楞着呢”。
  家人最初的态度也是不理解,不支持。在孙子郭建军的印象里,有一年爷爷为买杨树苗,卖掉奶奶辛辛苦苦喂养一年的猪。原本准备过年吃的猪肉,变成了2000株杨树苗。
  但郭成旺认定了治沙造林事业,风餐露宿继续种,而且带着儿子、孙子、曾孙子一起种。杨柳树慢慢扎根,固住了沙丘,沙地渐成林。
  祖孙四代人的坚持,35年的付出,终于让4.5万亩荒沙披上绿装。 

郭成旺老人

   这些年,风沙小了,环境绿了,经济效益也活了。如今郭成旺年事已高,不能再亲手植树,但依然习惯去林子里转转,拿着剪刀修剪树木。
  从栽种杨柳树到樟子松,郭成旺一家植树的步伐依然没有停下来,曾孙子郭涛在外求学,在放学假期也会扛着铁锹,积极参与植树。
  “今年计划新栽种5000亩13.5万株树苗。”郭成旺的孙子郭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