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牧民:休牧时节去“旅行”

发布时间:2019-04-23 14:55: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乌日娜 乌日娜 呼斯勒图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4月21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阿拉腾嘎达苏嘎查的26名牧民安排好各自家中的休牧事宜,早早来到别力古台镇集合,在嘎查“两委”的带领下,准备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4月21日清晨,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伊和高勒苏木阿拉腾嘎达苏嘎查的26名牧民安排好各自家中的休牧事宜,早早来到别力古台镇集合,在嘎查“两委”的带领下,准备进行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此行的目的是“学先进、促发展”,目的地分别为那仁宝拉格萨如拉塔拉嘎查达木丁户、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达日罕锡力嘎查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肉牛养殖基地。


上午9时许,考察学习组首先来到那仁苏木萨如拉塔拉嘎查养牛大户达木丁家,但见整齐干净的现代牧区的家庭院落、设备齐全的基础设施建设,体态健硕的西门塔尔牛群、合理利用的草场,这些都给大家留下了最初的深刻印象。达木丁和儿子因有事外出,他的老伴接待了大家。正在牛圈中忙碌的儿媳向大家介绍了畜群的规模、草料储备情况和经营管理方式。大家边听介绍边沟通,讨论声不绝于耳。有了对养殖西门塔尔牛的初步认识,大家匆匆向第二个考察学习地进发。、


上午11时,大家赶到苏尼特左旗满都拉图镇达日罕锡力嘎查查干哈达畜牧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法人代表名叫格希格都仁,是阿巴嘎旗“党员中心户+协会”示范户、远程教育“五进蒙古包”工程示范站点。从蒙古包内悬挂的合作社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示意图和辖区内党员先锋指数公示栏中,大家了解到该合作社的基本情况,从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实施意愿调查表和格希格都仁为全镇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红利的照片说明中,对合作社社会扶贫功能有了更为详细的认识,也加深了对该合作社的养殖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功能效益的印象。同时,牛群防疫用的铁架护栏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这种铁架护栏的科学设计和可操作性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他们纷纷拿起手机拍摄。目测、丈量铁架构造后,几位擅长焊接技术的牧民表示,回去之后也要制作相同样式的护栏呢。

下午16时许,考察学习组赶到苏尼特右旗桑宝拉格苏木肉牛养殖基地。基地负责人将基地建设情况、肉牛养殖繁育、牲畜防疫作了详实的介绍,同时和参观者进行了积极的沟通互动。通过介绍,大家对科学调配的母牛配料方、育肥牛配料方,专业养殖所带来的效益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一天紧张的考察学习,大家的感受不尽相同,相同的畜牧业,不同的收益,带给大家深深的思考。这思考将伴随牧民群众们的增收过程中,也将改变他们未来的生产生活。

(来源:阿巴嘎旗公众平台 作者:乌日娜 摄影:乌日娜  呼斯勒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