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马加鞭,让文化产业“跑”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2 21:23:58丨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丨作者:富丽娟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挖掘草原文化,树立民族品牌。马产业的兴起,实现了传承民族文化与发展地方经济的双赢。

“矫健的蒙古马,是千里草原的精灵,是中华大地的神骏。”——近日,由中国马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内蒙古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锡林郭勒盟委盟行署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活动对外发布,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将于6月在内蒙古举行,期间将开展各项赛马活动,参赛马匹会有纯血马、半血马、蒙古马、蒙古改良马、呼伦贝尔三河马、科尔沁改良马、奥尔洛夫马等品种,届时内蒙古将晋升为国内乃至国际最热烈的马竞技赛事区。

蒙古族被誉为“马背上的民族”,马是蒙古族文化重要的核心载体,马文化也是内蒙古建设民族文化强区的核心文化之一。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曾深情嘱托草原儿女要有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把祖国北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如今,“蒙古马精神”早已融入全区各族群众的血脉,成为草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围绕弘扬“蒙古马精神”,凝聚新时代中国马产业的发展力量,促进全区现代马业高质量发展,内蒙古近年来做出了多方面的努力,马产业建设、马业科学研究以及马文化传播也有了长足的发展。2018年1月,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出台《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将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纳入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推动现代马产业又好又快发展。目前,全区马存栏量已达84.8万匹,居全国第一,“马背经济”正在成为内蒙古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引擎。

来内蒙古旅游看什么?看草原,骑骏马——发展马产业,内蒙古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优越的基础条件。据介绍,作为我国乃至世界马品种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内蒙古是举世公认的现代马品种发源地,具有马匹繁育和驯养最适宜的自然条件,加上当地良好的区位优势、便利的交通条件和民俗旅游资源优势,使得内蒙古马产业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和市场潜力。

业内专家研究表明,在发展过程中,内蒙古的马产业也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比如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设施,距离国际标准还有较大差距,专业人员配备不足等等。如何实现从困境中突围?内蒙古自治区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和政策,加强马产业、马文化的统筹协调和领导,让马产业在起步之初就有章可循。

挖掘草原文化,树立民族品牌。马产业的兴起,实现了传承民族文化与发展地方经济的双赢。一马当先、快马加鞭,让马产业“跑起来”,让内蒙古独具特色的文化产业尽快形成万马奔腾之势,跑向全国、跑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