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世界地球日霍林郭勒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9-04-22 17:45:3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姜雪婷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最严格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贯穿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交相呼应,环境优美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赢。

“经过湿法净化后,实现氟化物等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让我们的天更蓝”“我已经开始骑车上班了”“今年将增加连翘、榆叶梅、丁香等灌木的种植面积”……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是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旨在提高民众对现有环境问题的意识,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最严格的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措施贯穿发展全过程,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道路,实现了蓝天白云与现代工业交相呼应,环境优美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赢。

位于霍林郭勒市的可汗山景区山青草绿,人们脸上洋溢着笑容

精准施策,源头治理,天更蓝。霍林郭勒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安全屏障”和内蒙古自治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要求,在3家原铝生产企业率先启动电解铝烟气污染物超低排放示范工程,深度处理电解铝项目产生的电解铝烟气污染物,排放数值远低于京津冀地区实行的国家大气污染排放特别限值。针对煤尘污染、散煤燃烧和露天烧烤问题,该市通过洒水降尘、修建储煤仓、应用封闭式皮带传输、苫盖运输车辆等措施,在煤炭生产、运输、仓储各个环节实行封闭式管理,进一步降低扬尘污染,并拆除267台10蒸吨以下燃煤锅炉,累计完成7512户棚改任务,打赢了主城区集中连片棚户区歼灭战,解决散煤燃烧问题,实现了“储煤不见煤、运煤不露煤、产煤不散烧”的目标。

生态治理,常抓不懈,山更绿。霍林郭勒市持续深化让群众“推开窗是森林、走出门是花园、出了城是草原”的生态建设理念,规划完善绿地系统,持续开展补植增绿,围绕“老城区增量、新城区提质”的思路,通过拆迁建绿、破硬复绿、见缝插绿,不断拓展绿色空间,构建完整连贯的城乡绿地系统,推动园林绿化由多数量向高质量转变,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入园”,近3年来,城区新增绿化面积260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6%,实施了花园式工厂、单位、学校亩矿山排土场进行治理。

资源保护,节约为主,水更清。霍林郭勒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常态化巡河工作,重点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严禁工业废水直接排放,全面解决河内违规放牧、倾倒垃圾废物、非法围垦河道等问题;实施河流清淤工程,加快污泥无害化处置设施建设,避免不达标淤泥污染沿河生态圈;加强河流两岸生态治理,科学修路筑堤、植树造景、建设湿地,逐步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同时,推动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创新升级,新建15公里污水管网,污水集中处理率100%。广泛开展水资源保护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水资源保护和节约用水意识,积极构建节水型社会。

内蒙古通辽市霍林郭勒致力于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目标

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让孩子爱上这颗美丽星球”主题活动

霍林郭勒市民族幼儿园在第50个“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开展“争做环保小卫士,让孩子爱上这颗美丽星球”主题活动

(文:姜雪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