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高校与民间文化传承的有机互动

发布时间:2019-04-22 11:12:1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阿艺思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一场承载着草原和森林文化记忆的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在中国音乐学院上演。

中国网4月21日讯(记者 阿艺思)4月19日,一场承载着草原和森林文化记忆的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在中国音乐学院隆重上演。《嘎扎玲》、《心心相印的人》、《家乡的百玲》、《莫日根姐姐》……一首首精彩的作品,让观众们沉浸在悠扬动听的民歌旋律中。

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现场

本次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策划人兼主持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教学科研离不开民间,应该更多的从民间源源不断提取文化养分,充实到高校的教学内容当中。因此本场展演不仅有中国音乐学院的硕博士研究生和教师参与其中,更邀请来了非遗传承人以及民间技艺高超的歌舞爱好者共同完成展演。

中国音乐学院张天彤教授策划并主持此次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

她认为,高校不但对于传承民间音乐舞蹈文化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同时也有培养人才的社会诉求。本次展演既是一次北方少数民族传统歌舞艺术的集中展示,也是一次民间与高校之间文化传承的有机互动。

通过歌舞形式传播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记忆

“来自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记忆一一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采用现场学术阐释和歌舞展演相结合的形式,向在场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文化和旅游部和教育部的领导以及在京少数民族同胞呈现一台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精彩节目,内容包括生活在我国北方的蒙古族、鄂伦春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的传统民歌、说唱、舞蹈。

国家级和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六项代表性传承人关金芳与中国音乐学院2015级硕士研究生刘卫共同献唱鄂伦春族民歌《心心相印的人》

北方少数民族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同时又是跨境民族,他们身上承载着来自草原和森林的文化记忆,这些记忆也深深地印刻在他们祖祖辈辈传承下来的音乐和舞蹈中,并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日渐焕发出新的艺术生命力。

    齐齐哈尔市梅里斯达斡尔族区文化馆馆长、黑龙江省级扎恩达勒项目非遗传承人何丽霞献唱达斡尔族民歌《莫日根姐姐》

优秀的传统少数民族音乐会给予人强大的精神力量

本次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策划人兼主持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策划这场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初衷在于让更多的人了解少数民族的文化以及传统少数民族音乐。通过十几年与少数民族的朋友进行交流、调研、学习,她渐渐发现,每一个文化都是独特和不可替代的,对北方少数民族音乐文化进一步传承是保证中华民族文化多元一体格局下的文化多样性和内涵的丰富性。

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策划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

“优秀的传统音乐文化给予我强大的精神力量,同时也会给我深深的心灵慰藉。”   张天彤告诉记者,这是她从事十多年关于少数民族音乐的学习与研究后最真实的感悟。

蒙古族长调艺术传承者、青年歌者都兰演唱蒙古族长调民歌《金戈壁的小马驹》,中国音乐学院2017级硕士研究生关诺敏为其马头琴伴奏

我们是学者,亦是文化传承者

2018年,张天彤带领她的学生去了新疆塔城达斡尔族方言区和内蒙古莫力达瓦达斡尔族方言区,采集录制达斡尔族民间艺人唱奏,并将整理收入《中国记忆——中国传统文化艺术基础资源数据库》,作为宝贵的非物质文化声音遗产永久性地保存在国家级声音档案里。

内蒙古呼伦贝尔市莫旗“达斡尔学会·映山红艺术团”带来鲁日格勒舞

受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的委托,在过去两年时间里,针对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项目团队录制拍摄了600余首唱奏曲目以及口述史访谈,累计达300余小时。

沃金柱,内蒙古自治区级萨满音乐非遗传承人,现场演唱达斡尔族乌春《蛤蟆的乌春》

张天彤说,真正的学者应该担负社会责任和使命。同时一位好的学者应该将所学理论联系实践并加以应用。正因如此,此次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是她与学生们经过多年对于北方少数民族音乐的挖掘、整理、研究之后,进行的一次将濒危传统音乐重新展示给世人的实践,更是一次难得的文化传承活动。

展演结束后,全体演员及艺术家们上台合影

抢救中国少数民族濒危传统音乐是一场与时间较量的旅程,张天彤的学生中不乏汉族、蒙古族、朝鲜族、达斡尔族,她说每一位学生都义无反顾的跟着她进行传统少数民族音乐的挖掘与研究。中国由56个民族组成,文化的贡献是独特的,互相是不可替代和不可复制,今后她将与学生们继续对中国少数民族濒危传统音乐进行活态保护和抢救,也期待更多的人可以加入到这支抢救濒危传统音乐的小分队中。

展演现场,台下坐无缺席

由中国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带来布里亚特舞蹈布里亚特幺呼儿

中国音乐学院2014级硕士研究生乌仁森德演唱布里亚特民歌《小草》

中国音乐学院2018级中国声乐表演艺术研究方向博士研究生马小明演唱《等你归来》,2017级钢琴声乐伴奏硕士研究生叶王飞进行钢琴伴奏

郭梅、郭丽献唱一首《彩云之乡》,孟德庆手风琴伴奏

由新疆塔城市“达斡尔学会•纳其亚艺术团”带来舞蹈《春天来了》

北方少数民族音乐舞蹈展演策划人、中国音乐学院教授张天彤为现场观众献上一首《我的蒙古》感动全场

(文/图: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