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霍林郭勒市工业经济发展开创新格局

发布时间:2019-04-19 21:08:2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赵钱龙 李阔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多年来,霍林郭勒市依托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一以贯之实施资源就地转化升值战略,持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新路径,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勇前进。

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霍林郭勒市是伴随着改革开放同步成长起来的新型工业城市,向改革要动能、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效益是霍林郭勒市发展的鲜明特色。多年来,霍林郭勒市依托境内丰富的煤炭资源,一以贯之实施资源就地转化升值战略,持续厚植产业发展优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积极探索现代能源经济发展的新路径,紧紧围绕“五链四区三城两基地”的建设目标,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地奋勇前进(“五链”即“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废弃物综合利用、文化旅游会展、生态环保、现代物流全产业链,“四区”即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示范区、高载能产业绿色发展试验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样板区、现代能源经济率先发展先行区,“三城”即千亿霍林郭勒、生态霍林郭勒、幸福霍林郭勒,“两基地”即多种能源集中消纳基地、高端铝材生产加工基地)。

近年来,霍林郭勒市在煤炭就地转化、电力多元消纳、原铝精深加工、科技研发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以煤电用一体化为主要架构的“霍林河模式”受到内蒙古自治区肯定,产业发展优势持续扩大,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快,产业结构从“一煤独大”转向“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多元发展,与“十二五”初期相比,煤炭产业对霍林郭勒市的经济贡献率从65%下降到23.7%,铝及铝后精深加工产业对经济贡献率上升到50.7%。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48亿元,同比增长5.6%,开创了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新格局。

稳发展,调结构,一季度工业经济发展实现开门红。1—3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预计达到94.7亿元,同比增长20.1%,预计增加值增速10.3%。产品产量方面,生产原煤784.8万吨,同比下降3.3%;发电72.5亿度,同比增长17.9%;生产原铝41.8万吨,同比增长24.2%;生产铝加工产品9.6万吨,增长73.3%。从1—3月份主要产品产量上来看,霍林郭勒市“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链条延伸更加突出,产业结构优化愈加明显。以铝加工产业为例,随着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5万吨哈兹列特连铸连轧铝板带生产线产能的不断释放,逐渐成为拉动全市铝加工产业经济增长主要因素,另外该公司生产的铝板带坯料还可进一步用于空调箔、食品包装铝箔及药用包装铝箔的生产,附加值在2000—5000元/吨之间。

重服务,促投资,工业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霍林郭勒市持续推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降低企业成本。推行立即办、主动办、上门办、跟踪办、公开办的“五办”举措,全面提高审批服务便利化规范化水平。同时,采取合并、改变工作流程等方式,进一步减少审批流程,大幅度缩减办理时限。对行政许可部分事项再压缩承诺时限,实现当场办结,为企业开办、项目建设提供了良好的环境,各工业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内蒙古旭阳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38亿元建设的年产20万吨球形铝粉、10万吨铝银浆项目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一期5万吨球形铝粉项目车间厂房及配套辅助用房已全部建设完毕,铝粉生产线正在加紧安装,5月份将全面投产运行。内蒙古联晟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18亿元建设的年产15万吨高精宽幅铝箔项目,车间厂房全部建设完毕,5月初进行设备安装,年底4条铝箔生产线即可投产运行。另外,内蒙古金辉粉体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建设的建年产5万吨铝粉项目和亚欧新材料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建设的年产3万吨铝型材、2万吨铝中间合金项目目前也在加紧办理项目前期手续,5月份即可全面开工建设。这些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每年将给霍林郭勒市带来60亿元的产业增收,上缴税金近2亿元以上。

拓思路,善创新,全力构建霍林郭勒市现代能源体系。霍林郭勒市立足煤炭,助推现代能源经济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利用低热值褐煤发电、打造低电价优势——构建(风光火)多能互补、(网电与自备电)多点支撑、(蒙东网、蒙西网与蒙东能源微网)多网运行、(外送与就地铝冶炼)多元消纳电力格局,初步形成了具有霍林河特色的现代能源体系。今年一季度,工业用电量65.7亿度,同比增长17.1%,电力就地消纳率达到83.4%。内蒙古锦联铝材有限公司通过国网蒙东电力公司大用户直购电交易电量1393.7万度,内蒙古创源金属有限公司参与蒙西电网电力多边交易5.26亿度。

谋全局,定方向,全力打造霍林郭勒千亿级循环经济产业集群。2018年霍林郭勒市工业园区被内蒙古自治区批复认定为自治区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标志着霍林郭勒市工业经济进入全新发展阶段。2019年霍林郭勒市将继续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禀赋,以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为契机,不断提升“煤电网铝加”实体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着力打造“千亿级煤电网铝加”循环经济产业集群,加快建成现代经济体系。

(文:赵钱龙、李阔,供稿:霍林郭勒市工业和信息化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