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焕发新活力:两分钟速览科尔沁草原上蒙医药的前世今生

发布时间:2019-04-19 17:27:27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是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

两分钟速览蒙医蒙药在科尔沁草原的前世今生(视频制作:徐鹏)

辽阔的内蒙古大草原上,高天厚土为这里的人民馈赠了一份健康厚礼。千百年来,蒙古族在游牧中与自然和疾病斗争,汲取了藏、汉等民族及古印度医药学理论精华,创造了具有民族风格的独立医药体系。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是中国蒙古族人口最集中的地区,也是蒙医药的重要发祥地,蒙医药文化在科尔沁草原上有着深厚积淀和原生态传承。19世纪初,原哲里木盟(今通辽市)奈曼旗的占布拉道尔吉用藏文编著了《蒙药正典》(又名《无误蒙药图鉴》《本草图鉴》),被列为蒙医药学的三大经典代表作之一,由蒙医大夫世代相传至今。

如今的通辽市已经成为了内蒙古蒙医药学传承和发展的中心,不仅是全国最大的蒙药生产基地,还是蒙药材种植基地,全国50%以上的蒙药成药产自这里,被命名为“中国蒙医药之都”,这也是通辽市着力打造的城市名片之一。

从药材种植到药品开发再到产业发展,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在全力打造蒙医蒙药药食健同源、医康养一体、产学研用媒多维支撑的产业体系,让这一古老的民族医药体系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视频提供: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