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阿勒泰:“旅游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9-04-19 11:03:47丨来源:新华网丨作者:刘是何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年来阿勒泰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全面优化地区景区、景点空间布局的同时,积极推进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积极推进农牧业+旅游业,使旅游真正成为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新疆阿勒泰地区旅游资源丰富,有着“千里画廊”的美誉。近年来阿勒泰将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在全面优化地区景区、景点空间布局的同时,积极推进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乡村旅游业发展,积极推进农牧业+旅游业,使旅游真正成为促进群众脱贫增收的富民产业。

阿勒泰富蕴县可可托海镇塔拉特村地处额尔齐斯河源头,四面环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一系列因素导致这个村始终摆脱不了贫困。阿勒泰推进全域旅游的发展政策,帮助该村闯出了一条发展道路。

可可托海景区管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郑东仟说,当地生态环境好,风景优美,发展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在各级政府支持下,目前争取各类项目资金2000余万,先后对进村道路、村容村貌、村文化旅游广场、旅游纪念品销售市场等改造建设,创建成为国家AAA级景区。目前,全村已开办农家乐、民宿客栈60家、主题庭院6家,145名富余劳动力稳定实现就业创业。全村人均收入由5年前不足6000元增长到2018年底1.4万元。”

为了延伸旅游产业链,阿勒泰在打造自然风光景区的基础上,引导种植结构向旅游业倾斜,打造农业观光区、观光园。现在全地区每年种植具有经济价值与观赏价值为一体的食葵、油葵50万亩以上,盛花期壮观的场面吸引大批游客、摄影家、画家专程前来赏花拍摄创作。

在阿勒泰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驻村工作队引导村民种植的芍药成为当地旅游观光种植业的示范点。2018年盛花期,最多日接待游客超千人次。“我种了50亩芍药,去年仅赏花这一项收入就达3万余元,这要感谢工作队的引导。今年我计划进一步扩大规模,收入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翻番。”种植户汪超飞满怀希望地说。

一业带动百业兴,旅游经济成为阿勒泰地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力乡村振兴的强劲引擎。仅2018年,全地区累计接待游客就达22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32.3亿元,与往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43.57%、106.7%,直接和间接带动10万人创业就业。其中冬季旅游人数首次突破300万人次达340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3.1亿元。(原标题:阿勒泰:“旅游经济”带富一方百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