贡布多杰:从非遗传承人到国家级创业培训师

发布时间:2019-04-18 09:28:20丨来源:中国西藏网丨作者:央金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今年37岁的贡布多杰出生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夏玛村,现在是国家级创业培训师、中国网络(电商)创业讲师、那曲市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藏医主治医生……身兼数职,除了培养多名优秀的创业人才,他还致力于索如日玛配伍技艺的传承,共培养50多名学徒。

今年37岁的贡布多杰出生于西藏那曲市嘉黎县夏玛村,现在是国家级创业培训师、中国网络(电商)创业讲师、那曲市政协委员、非遗传承人、藏医主治医生……身兼数职,除了培养多名优秀的创业人才,他还致力于索如日玛配伍技艺的传承,共培养50多名学徒。

作为世代藏医家族,1989年索如·贡觉慈从家族中挑选了7岁的侄儿贡布多杰作为弟子,传授藏医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贡布多杰就从那时候开始学习传统藏医理论及索如日玛配伍技艺理论知识,并参与实践制作。

2014年,贡布多杰被评为西藏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索如日玛配伍技艺传承人。作为传承人,他先后创办了那曲市藏药保护和研究协会、西藏圣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同时他还致力于索如日玛配伍技艺的传承,共培养了50多名学徒。1997-2001年,贡布多杰在嘉黎县藏医院培训院学习藏医学科,并先后在西藏藏医学院和嘉黎县藏医院系统学习水银煮洗大法。2009年,在北京民族大学学习中文,后又到西藏藏医学院继续深造。

从西藏藏医学院毕业后,贡布多杰决定创业。为了能够攒够创业所需资金,他做过三轮车夫、工地上的工人等。在存够注册公司所需的资金后,成立了西藏索如藏药开发有限公司,主要经营藏药材。

创业之初,公司发展平平,遇到了很多困难。贡布多杰便自费参加区内外举办的相关创业培训,把收获的很多新理念和知识,成功地运用到了公司的管理发展中。藏药材公司的发展突飞猛进,贡布多杰很快又创办了西藏夏喜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还合作经营了一家藏医诊所。

前两年,贡布多杰用多次参加创业培训所学的知识和自己多年在市场上摸爬滚打的经验,通过层层选拔竞争,获得了国家级创业培训师、中国网络(电商)创业讲师等资格证书。之后,他开始为大学生创业者和农牧民创业者开展相关的创业培训,为很多年轻人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除了做创业培训,培训出创业培训师也是他的一项工作。“目前国家扶持和激励自主创业的政策非常好。虽然我们培训出了很多创业培训师,但师资力量还是不够,还需培训出更多的创业培训师,服务大学生和农牧民创业者。”贡布多杰很有担当地说道。

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自己的帮助下,在创业路上取得了明显成绩,贡布多杰感到十分有成就感,想到还有更多创业者需要帮助时,又备感肩上责任重大。

(作者:央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