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国际马文化博览会将在内蒙古举行

发布时间:2019-04-17 16:59:12丨来源:人民网丨作者:陈立庚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4月17日,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6月15日开始,各项赛马比赛开赛,内蒙古将晋升为国内乃至国际最热烈的马竞技赛事区。

4月17日,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6月15日开始,各项赛马比赛开赛,内蒙古将晋升为国内乃至国际最热烈的马竞技赛事区。活动期间,内蒙古启动“弘扬蒙古马精神”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工程,还将向国内外征集油画、雕塑、摄影、蒙汉文书法篆刻、少儿绘画、短视频等作品,出版发行“弘扬蒙古马精神”系列马文化丛书,同时启动“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包设计大赛。

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新闻发布会现场

本次活动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深入挖掘弘扬“蒙古马精神”,为守护好祖国北疆这道亮丽风景线,凝聚新时代中国马产业的发展力量,促进内蒙古自治区现代马业高质量发展,将举办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白玉刚(左三),人民网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叶蓁蓁(右二)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发布会

中国马业协会副会长蔡猛发布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总体情况

本次活动由中国马业协会、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自治区体育局、呼和浩特市委、市政府、锡林郭勒盟盟委、行署共同主办。活动将在呼和浩特市设置主会场,锡林郭勒盟设置分会场,其他盟市同时开展弘扬蒙古马精神的主题活动。活动包括开闭幕式、论坛讲座、赛事活动、演艺演出、展览展示、创作征集、传播平台、主题活动等八大类别。

内蒙古新华发行集团董事长冀学博发布第二届中国马文化节暨首届内蒙古国际马文化博览会赛马赛事活动

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艺如乐图发布“弘扬蒙古马精神”系列文艺精品创作工程

6月15日,赛马比赛将在呼和浩特市“呼和塔拉内蒙古少数民族体育运动中心”开赛,数十场马赛事和马术表演活动会让马迷们大呼过瘾。内蒙古,将晋升成国内乃至国际最热烈的马竞技赛事区。从6月到9月,内蒙古各地将组织多场民族赛事和青少年赛事,通过名马选美、形象大使评选、马业年度人物评选等主题活动,运用互联网赛事直播,融合多项技术互动,弘扬蒙古马精神,展示蒙古马形象。

内蒙古出版集团总经理曾涵发布“弘扬蒙古马精神”马文化与马产业系列丛书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出版局(版权局)局长周纯杰发布“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和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包设计大赛

发布会上,内蒙古文联对“弘扬蒙古马精神”文艺精品创作工程及部分系列活动进行发布,面向国内外艺术家开启作品征集,其中包括美术创作“双万”工程,“弘扬蒙古马精神”马的油画、雕塑、摄影、蒙汉文书法篆刻、少儿绘画等作品征集展示工程,“弘扬蒙古马精神”文学作品征集展示工程等。

发布会现场舞蹈表演

发布会现场音乐演奏

内蒙古出版集团发布了“弘扬蒙古马精神”系列马文化马产业丛书的出版计划。“马文化与马产业系列丛书”共分《马文化系列丛书》《马产业系列丛书》《蒙古马精神系列丛书》《马背上的民族与蒙古马系列丛书》等系列,包括口袋书共27部作品,将于7月中旬出版发行。该系列丛书的出版旨在让全国乃至全世界重新认识“蒙古马”,更加深刻体会“蒙古马精神”;集中展现马文化的资源,深入挖掘内蒙古马文化的独特价值。

呼斯楞现场演唱《梦中的骑手》

发布会参会嘉宾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韩倩钰)

发布会上,“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和蒙古包设计大赛面向全球征集创意设计力量。“弘扬蒙古马精神”创意设计大赛主题为“创意草原·一马当先”,以“马”和“草原”两个关键词,引导参赛者与内蒙古进行深度链接,鼓励有灵气和梦想的策划人、设计师、发烧友,以自由创新的方式展现理想中或想象中的内蒙古和马。内蒙古自治区蒙古包设计大赛以“草原上的蒙古包”为主题,强调过去和现在的对话,体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









(文/图:陈立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