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草原肉牛供港澳19年 “走”出一条全产业链

发布时间:2019-04-16 22:20:3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王晓飞 李娜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工作人员从专门通道将80余头健硕的供港澳活牛称重、记录、装车。经过隔离、挑选、报检、收费站检查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这80余头牛将开启“港澳之行”。

穿上防护服,经过消毒通道消毒后,记者走进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澳丰集团子公司丰润牧业供港澳活牛养殖基地。干净整洁的牛舍内,一头头健壮的牛好奇地盯着来客,这里有西门塔尔牛、安格斯牛、和牛等优良品种。

丰润牧业供港澳活牛养殖基地

工作人员从专门通道将80余头健硕的供港澳活牛称重、记录、装车。经过隔离、挑选、报检、收费站检查等一系列严格的程序,这80余头牛将开启“港澳之行”。

1998年,澳丰集团注册成立,2000年被国家检验检疫局认定为供港澳活牛基地。如今,是内蒙古唯一一家连续19年供应港澳活牛的企业,是国家供港澳育肥牛生产基地、国内供港澳育肥牛重点基地口岸之一。先后成立丰润牧业等7家子公司,产业链包括牧草种植、饲料加工、品种改良、肉牛养殖、食品加工、餐饮、贸易,实现了肉牛产业源头到消费终端的全产业链覆盖。

供港澳活牛品质优良 19年不间断

“1997年,我们养的第一批牛是83头。那时牛舍是土墙筑的,树杈搭的棚顶,到处漏风。等到开春卖牛时,牛舍的地面多次清理后都铲出了大坑。”创业初期的艰难依旧历历在目,丰润牧业总经理闫莉介绍公司成立时的情形。“以前饲喂、清理牛舍都靠人工,单批存栏300头牛,年出栏不足1000头;现在基本实现机械化、自动化,单批存栏10000头,年出栏20000头。过去养1000头牛需要16-18个人,现在只需4-5人。”闫莉欣喜科技进步为企业带来的发展机遇。丰润牧业已建立肉牛产业技术研发中心、万头育肥牛养殖基地和肉牛屠宰加工基地。

过去运输供港澳活牛,可谓长路漫漫。闫莉介绍:“最初用火车皮运输,得20多天才到深圳。现在交通便利,公路运输,双层大挂车可装40多头牛,3天2夜运到。”供港澳活牛由月供80、90头增加到130-200头,现在供港澳活牛累计达6万多头。

“以前养牛都是以放牧为主,牛品种单一,长势慢。现在基地实行优质肉牛标准化养殖示范建设,改良牛的品种,建设标准化棚舍,犊牛长成上千斤的大牛仅需8个月,养殖周期大大缩短。” 主管饲养管理的工作人员戴庆介绍他们的优势。“通辽是优质的黄金玉米带、世界优质肉牛养殖带,左中养牛产业基础好,公司还引进遗传育种、杂交繁育等领域高级专业人才,这些都是竞争力。”闫莉进一步补充。

加快转型升级 做大做强全产业链

通辽市提出打造“九链五都一市一城”的目标任务,延伸肉牛产业链,打造中国草原肉牛之都。作为全市肉牛产业的重点龙头企业,企业抓住发展机遇,加快转型升级,加强技术、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做大做强肉牛产业。实施肉牛标准化生产,实现了肉牛从饲养、加工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发展肉牛种子工程,培植壮大肉牛产业链的种源;引进专用肉牛品种安格斯牛1500头,开展优质专用肉牛繁育。

开拓市场,延伸产业链,闫莉一直在谋求企业长远发展,将草原肉牛的品牌传播出去。“作为供货商,看到公司的牛肉在广州等地很受欢迎,我们也想建立自己的品牌,增加企业的附加值。”

2017年,澳丰集团以丰润牧业供港澳活牛养殖优势为依托,分别启动澳丰食品九匠牛品牌的牛肉干电商销售和鲜牛肉火锅餐饮销售项目。目前,该品牌牛肉干已与京东、中粮集团、顺丰大当家、山东航空等100余家电商平台及销售渠道合作。

创新模式利益联结 带富农牧民

丰润牧业发展壮大的同时,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把转变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增加农牧民收入紧密结合起来,与农牧民(合作社)建立“企业+合作社+农牧户”的多种利益联结机制,为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开辟了一条新路子。累计扶持带动8356户,户均增收4000元,在提高农牧民收入的同时促进当地乃至通辽肉牛产业的发展。

下一步,丰润牧业将以肉牛养殖板块为依托、用餐饮板块实现优质产品体验、借助互联网平台优势做强做大食品板块,同时带动更多的养殖户和农牧民脱贫致富,实现打造中国草原好牛肉的企业愿景,为中国草原肉牛之都的发展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