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追梦人丨牧民苏日胡日查:用影像传递最靓丽的阿巴嘎景致

发布时间:2019-04-16 21:38:34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于立平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作为一名摄影师,苏日胡日查用摄影器材,努力为家乡的宣传添砖加瓦,把阿巴嘎旗的富饶与美丽展现给更多的人。

摄影是一门观察的艺术,直击心灵的摄影作品需要摄影师通过自己独到的视角发现有趣的东西并将其记录下来。苏日胡日查的作品亦是如此,从小就喜爱绘画雕刻的他,摄影的作品也颇具艺术感。

苏日胡日查

苏日胡日查是锡林郭勒盟阿巴嘎旗查干淖尔镇巴彦淖尔嘎查的牧民,走进他的家,丛丛红柳簇拥在房前屋后,让人感觉格外温暖。当走出家门瞭望草场时又别有一番风情。宽广的草场静谧安宁,色彩分明,四季如歌,景色十分迷人。远处被阿尔善泉水环绕着的那片人工林里,杨树、榆树、柳条已经长高成林,远看就像一排翻滚的绿色海浪。

苏日胡日查告诉记者,每天与牛羊为伴,闲看落日朝阳的牧区生活甚是幸福。只要相机在旁,他就不会感到孤独。 远离城市喧嚣深入牧区生活的他眼中处处是家乡靓丽的风景。

栖息的候鸟

当劳动闲暇之余,他就会举起手中相机将眼前风景定格下来。他甚至非常享受和期待将自己“新出炉”的摄影作品分享给朋友们观赏。他说希望自己每一幅摄影作品都不是独享的“美味佳肴”,而可以成为一种媒介让更多的人跟随镜头,发现草原深处的那些神奇和神秘。

野生狍子

苏日胡日查所在的巴彦淖尔嘎查地处浑善达克沙地腹部。德格力图、嘎鲁图、扎罕贡、阿尔善、阿日古、夏日呼鲁苏等泉水和大大小小的湖泊流淌在牧民们的夏季营盘草场上,涵养着方圆大约几千亩甚至上万亩草场,聚集形成了一片沙漠深处难得的绿色湿地,可以说是阿巴嘎旗一个独具特色的水源之地。

湿地

得益于家乡秀丽的自然景观,苏日胡日查多幅作品在摄影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2014年,他的摄影作品《春》在阿巴嘎旗摄影比赛中获得第一名。2016年,又有两幅作品同获三等奖。他说:“我跟着众多摄影“发烧友”扛起了照相机,不是为了获得什么名利,只是因为我的家乡太美,我只想好好留在家乡,将草原的美丽瞬间永存在我的镜头里。”

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牧民,苏日胡日查以辛勤的双手,为建设美丽乡村做出贡献。作为一名摄影师,他用摄影器材,努力为家乡的宣传添砖加瓦,把阿巴嘎旗的富饶与美丽展现给更多的人。

更多精彩摄影作品:







(摄影: 苏日胡日查 文:于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