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格桑嘉措作品展”在京开幕

发布时间:2019-04-16 14:46:12丨来源:民族画报丨作者:鹰鸽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2019年4月15日,由《风情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系列纪录片项目组指导的“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格桑嘉措作品展”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开幕。

2019年4月15日,由《风情中国》少数民族文化系列纪录片项目组指导的“唐卡代表性传承人格桑嘉措作品展”在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开幕,展览展出的36幅唐卡作品为首都观众献上了一场民族传统工艺品与工匠精神交相辉映的文化视觉盛宴。

唐卡作者格桑嘉措(左)向西城区第一文化馆赠送唐卡作品《唵嘛呢叭咪吽》

格桑嘉措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唐画派)州级代表性传承人,他说:“近年来,‘热贡艺术’得到了很大发展。作为一名唐卡技艺传承人,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民族文化的亲切关怀。今后,我将继续发扬工匠精神,为‘热贡艺术’保护和传承、提升品牌影响力发挥作用,为‘热贡艺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为中华民族文化产业发展贡献微薄之力。”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藏族唐卡(勉唐画派)州级代表性传承人格桑嘉措

中国民族图书馆馆长吴贵飙在致辞中说:“唐卡的绘制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进行,要求严苛、程序复杂,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套工序。格桑嘉措的唐卡艺术与国画相结合,使多种艺术风格有机结合,为进一步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民族文化交流具有独特作用。”

中国民族图书馆馆长吴贵飙致辞

《风情中国》大型少数民族文化系列纪录片项目组总顾问宝音表示:“《风情中国》大型少数民族文化系列纪录片项目旨在保护和宣传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2016年,格桑嘉措应邀参加了我们的录制工作,将他精湛的工艺留在了镜头中。此次展览是对他唐卡技艺展现的延续,也是项目组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技艺系列展演之一,未来,我们还会继续举办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作品展。”

《风情中国》大型少数民族文化系列纪录片项目组总顾问宝音致辞

展览活动主办方代表张晓青发言

唐卡是藏族传承千年的绘画艺术,是具有独特艺术风格、鲜明民族特色和浓郁宗教色彩的艺术形式,被称为藏族的“百科全书”,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热贡艺术”的主要组成部分,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展出的唐卡

观众在欣赏作品《最小唐卡》

参加开幕式的部分领导和嘉宾

据悉,本次展览由中国民族图书馆、北京康普特文化发展公司、北京天盛科学技术音像出版社、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北京市西城区第一文化馆和青海省格桑热贡艺术传播中心给予了大力支持,展期为4天。

(来源:民族画报 文/图:鹰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