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歌岁月里的草原精灵:马文化系列报道②

发布时间:2019-04-15 20:49:55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徐跃 马建荃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品种之一。也是大家公认的世界十大名马之一,对于我国其它马种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蒙古马既是内蒙古草原的天赐神骏,也是北方游牧民族血肉相连、驯化选育的共同文明成果。

  新世纪新时代,内蒙古自治区马文化、马科学、马产业蓬勃发展。关于马的化石、岩画不断被发掘,蒙古马文献资料陆续整理出版;马属动物研究成果位居世界前列,首次绘制了蒙古马和普氏野马的基因组精细图谱;打造了一大批民族品牌活动和赛事,产业化水平和群众参与度逐渐提高。想要走进草原精灵——马的世界,就得先了解马文化的研究范围、马的起源以及马产业的发展现状。马文化、马科学、马产业三者互为促进,共同演绎出北疆草原万马奔腾追风逐梦的时代长歌!——编者

  马的脸是真诚的,马的眼睛是羞涩的。它像疾风一样从草原的远处奔来,陪伴着我们走过如歌的岁月,如今又与我们建立起了千丝万缕的联系。

  马文化:探索蒙古马的研究范围

  对蒙古马的记载最早见于《汉书·匈奴传》:尧舜以前“居乎北边,随水草而转移,其畜之所多,则牛马羊”。

  蒙古马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马品种之一。也是大家公认的世界十大名马之一,对于我国其它马种的形成有着重要影响。蒙古马既是内蒙古草原的天赐神骏,也是北方游牧民族血肉相连、驯化选育的共同文明成果。

  “在牧人心目中,蒙古马文化是一种技能体系、一种知识体系,一种审美体系,一种信仰体系,是草原民族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内蒙古马学会会长、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芒来说。

  从历史学研究的角度,蒙古马文化的发展经历了从自然状态向社会状态,再向审美状态过渡与发展的历程。从原始先民马崇拜开始,草原上的游牧民族就与马建立了生产生活、风俗习惯、思维定式之间的联系。内蒙古师范大学杨·巴雅尔教授给马文化下了一个定义:“从广义来说,所谓的蒙古马文化实际上是一部反映马背民族的历史文化。北方游牧民族骑着马从远古走向文明,与马共同创造了辉煌的历史文化。从狭义来讲,蒙古马文化是指游牧民族与马之间所构成的特殊关系及其创造的与马相关的一切物质和精神文化财富的总和。”

  蒙古马文化的研究范围涵盖整个蒙古高原,据内蒙古农业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旭荣花介绍,蒙古马是世界约731个马品种中的一种。蒙古马在亚洲数量最多,是分布最广的马种。该马种主产地为蒙古高原,广泛分布于中国北方(内蒙古)以及蒙古国和俄罗斯部分地区,是在高寒地带原始群牧条件下形成。它具有体质健壮,性格温顺、抗寒性强、耐劳苦、不择食、生命力极强等特点。蒙古马平均体高在120—135厘米,体重267—370千克。

  蒙古马文化的研究内容广泛,不仅包括马的起源和马文化的定义,还包括马的民俗文化。比如物质民俗,马用具等;社会民俗,马名称、印图以及与马相关的节庆活动;信仰民俗,与马相关的祭祀活动等;竞技娱乐民俗,蒙古马耐力赛、走马比赛等;口乘民俗,包括民间文学、传说故事、英雄史诗等。此外,马的造型艺术、蒙古马精神的传承与发展也是今后马文化研究必不可少的内容。

  马科学:探秘蒙古马的前世今生

  走进内蒙古农业大学马属动物研究中心,这里拥有最先进的实验仪器和设备,基因繁殖、运动性能、产品开发……关于马的谜团都在这里一一解开。

  多年来,芒来教授带领着他的团队对马属动物进行了各种各样的研究工作。2014年,他们的蒙古马和野马基因组科研论文在《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发表。这项研究首次绘制了蒙古马和普氏野马(蒙古野马)的基因组精细图谱。获得了迄今为止最完整的马的Y染色体的序列图谱。这对研究种公马繁殖力和对现代马业育种工作都具有重要的科研和实用价值。

  此后,在2015年芒来教授的团队又发布高质量、完整的家驴基因组,迈出了驴基因组研究和马属动物演化研究中的关键一步。世界马属动物遗传学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曾经采用芒来教授的研究内容进行比较。分析结果验证和肯定了芒来教授团队研究的基础性和引领性的学术价值。通过科学技术,能够探索马的起源真相。同样的,考古分析和历史研究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大门。

  据有关考古资料与研究表明,内蒙古境内发现的最早的马化石是戈壁安琪马,年代大约可追溯到据今1000万年前的中新世。就整个世界范围而言,中国是发掘马化石最多的国家之一。特别是在近70年以来,中外动物学家在内蒙古草原发现了大量的不同时期的马化石。这不仅说明内蒙古草原自古以来就有大量的马生存和繁衍,也为我们揭示马的起源与发展提供了依据。

  杨·巴雅尔教授多年致力于马的研究。他认为,蒙古马的进化和演变过程大致经历了几个阶段。

  距今数百万年的中新世晚期,随着戈壁安琪马的灭绝,在内蒙古又出现了较大个头的安琪马的种类——齐氏中华马。它遍布的范围覆盖了四子王旗、武川县、察哈尔左翼中旗、察哈尔左翼前旗、丰镇县、化德县以及包头等地。在第四纪的早更新世,内蒙古草原上有少量的三趾马生存。到了更新世中期或晚期,真马开始大量出现。

  直到晚更新世,北方草原出现了一种身材健硕的马类,名为普氏野马。普氏野马的化石在内蒙古的东西部的多个地区均有发现。它的体长约2.8米,高1.3到1.5米,头部和面部较大且短钝,颈部较粗。

  无论是科学验证,还是历史研究,可以推断蒙古马来源于野马,具有多个母系起源。经过游牧先民不断地驯养、家化,这些野马逐渐演变为今天的蒙古马。

  蒙古马经历了遗传变异和自然选择的长期进化过程,形成了乌珠穆沁马、巴尔虎马、乌审马、百岔铁蹄马等优良类群。

  马产业:探寻蒙古马的前景价值马产业古已有之,宋朝就曾设立茶马司,建立市马制度,推行北边市马、蜀边买马、西北蕃马等。明朝也设有辽东、宣大马市。

  马不仅在过去具有重大的贡献,今天依然在文化经济领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蒙古马作为人类宝贵的马遗传资源之一,已被入选138个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名录。

  内蒙古有着悠久的养马历史,马产业在全国占有重要地位。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重视马产业发展。完善育马体系,加强选育、开发乌珠穆沁马白马、阿巴嘎黑马及乌审马、百岔铁蹄马等具有显著品种特征的蒙古马,成效明显。从2007年以后,内蒙古马匹存栏数量开始逐年攀升。

  从马的产品来说,马的全身都是宝,马奶、马肉、马脂、孕马血清、马皮、马鬃、马尾、马胃液和孕马尿等都是可以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宝贵原料,国内外正在积极开发天然、绿色、营养、保健和医疗性食品等高附加值马产品。

  众所周知,马奶的营养价值在各类乳品中是相对较高的,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同时还能够调节生理功能,提高免疫力及防治疾病。酸马奶的医疗保健功效正逐渐被人们所认识,工业化生产技术也在不断提高。现代马产业不再只是追求马的产品,而更加注重马的性能、情感以及精神文化的意义。马文化节、马摄影大赛、马文化产品设计、马文化大讲堂陆续开展。赛马、马球经济也越来越受到追捧。以马为业,以养马业为基础的新型特色产业,与马产品加工的第二产业和属于休闲娱乐、体育事业的第三产业,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以马为媒,蒙古马品种贸易在内的现代马业已经走出国门,通过国际间的合作,以马为桥梁重塑丝绸之路,必将为经济发展和文化交流作出贡献。产业发展需要政策的推动。2017年,内蒙古自治区发布《关于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到要将促进现代马产业发展纳入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制定和落实支持现代马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和相关措施,推动现代马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若想内蒙古现代马产业持续发展,需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建立成熟的品种登记、饲养管理模式、调教训练体系、赛事体系、种马拍卖体系以及疾病防御体系……马产业发展任重而道远,前景光明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