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开幕:70幅艺术精品献礼祖国70年华诞

发布时间:2019-04-15 12:31:35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金梅 阿艺思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唐卡艺术家,是与‘神佛’最接近的人”……阳春四月的中国美术馆,观展者此起彼伏的啧啧称叹声中,一场精妙绝伦唐卡艺术盛宴拉开帷幕。

中国网4月14日讯(记者 王金梅 阿艺思) “心要有多静,情要有多深,才能描绘出这番细致恢宏的梵韵丹青!”“唐卡艺术家,是与‘神佛’最接近的人”……阳春四月的中国美术馆,观展者此起彼伏的啧啧称叹声中,一场精妙绝伦唐卡艺术盛宴拉开帷幕。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70幅唐卡艺术精品献礼祖国70周年华诞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的“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隆重开幕。

这是娘本在中国国家博物馆、上海中华艺术宫、文化和旅游部恭王府博物馆等国内知名艺术殿堂举办个展后,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型展览,是近年来一次更为系统、全面呈现娘本唐卡艺术成就的回顾展,汇聚了娘本近40年艺术历程中极具代表性的70幅唐卡艺术精品,意在用唐卡这种雪域高原独具特色的艺术形式献礼祖国70年华诞。

展览现场,娘本向与会嘉宾介绍参展作品情况(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15幅作品首展、千米唐卡长卷31米开篇卷首度亮相

娘本在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中表示,本次展览,展品中15幅作品是首次对外公开展出,其中最大一幅作品长31米,是娘本自2015年9月起担任总策划、总设计师、总主绘师绘制的千米唐卡长卷作品的开篇卷。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开幕式上致辞(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在致辞中说:“热贡唐卡作为历史悠久的宗教艺术,亦是传统的民间艺术,有着丰厚的资源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开拓。娘本作为热贡艺术代表人物,在其近40年的创作中,既延续了传统唐卡艺术的厚重博大,又体现了与时代的融合创新,呈现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唐卡艺术独具特色的魅力。他将自己心力所创的代表作捐赠给中国美术馆,这份情谊,令人赞许!我们会将之传之与世。”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工笔画协会副会长何家英在开幕式上发言(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当代工笔画协会副会长何家英说:“娘本的唐卡艺术作品,让我们感受到,心里要静,感情要深,对这个时代的责任感要强,才能创作出打动人心的艺术作品!艺术家的创作,无论是工笔画还是唐卡,不能只追求表相的真实华丽,更要注重作品的内涵和价值表达。唐卡和工笔画,都需要一颗安静不浮躁的心!”

中国佛教协会副秘书长桑吉扎西观展后表示:“娘本以艺弘法、以艺交流、以艺脱贫,一条以艺术和审美为信仰的致富之路,值得尊敬,也值得赞叹!”

远道而来的呼伦贝尔天顺集团董事长马洪祥观展后感叹:“娘本唐卡艺术展,看了让人心生安静、心生敬佩,企业家的经营也需要这种静心和坚守,去除浮躁、精益求精,才能更好地回馈祖国和人民,回馈这片土地。”

开幕式后,举办了“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研讨会”。

 本次“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北京鼎元国际艺术中心协办,展览地址在中国美术馆的3、7、11号展厅,将持续至5月5日。

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热贡艺术代表性传承人娘本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 苏文彦)

娘本36年唐卡从艺路,在传承中坚守、在实践中创新 

娘本说,作为唐卡艺人,不能只追求表相的精美,更要注重作品内在的价值表达,要从人文历史层面,升华唐卡艺术,弘扬民族精神,要在传承中坚守、在实践中创新,提升唐卡艺术的时代价值和艺术表现力。

娘本12岁起跟随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夏吾才让学习唐卡艺术,一直从事热贡唐卡艺术的绘画和研究工作,至今已经36年。其师夏吾才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跟随中国著名国画大师张大千到甘肃敦煌作画并将敦煌绘画与热贡唐卡艺术融为一体。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在长期的艺术创作实践中,娘本在继承“热贡艺术”传统风格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吸取各家所长,借鉴恩师夏吾才让大师作品中的“敦煌飞天”和西藏唐卡的色调风格,融热贡唐卡的用金技艺和汉族工笔画技法,逐步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唐卡艺术风格,成为热贡唐卡艺术转型阶段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充分利用固有色和夸张色的配合是娘本的一大特色。画佛像时,多用高度夸张的色彩,配合佛造像优美的造型,在现实与幻影般的环境中展现神佛的魅力,创作出奇丽的艺术境界。在描绘现实景物时,则注重使用固有色,来表现自然景物原本朴实的色彩。浓重饱和的用金技术与淡雅柔和的面部设色相结合,是娘本绘制唐卡的又一绝活。这种技法既体现了佛造像的庄严大气,又表现出了在现实生活中人们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

娘本的唐卡反映了他独具个性特征的审美视角,同时也反映了他热爱国家和民族,注重文化整体关照的民族情结和人文情怀,同时也呈现了娘本数十年来在唐卡艺术道路上不断求索、不断进步、不断升华的心路历程。

吴为山代表中国美术馆接受娘本唐卡画作捐赠(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唐卡:藏文化“百科全书”,弥足珍贵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唐卡是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绘制工艺非常讲究。这种用金、银、朱砂等珍贵矿物和藏红花、栀子等植物为颜料所作的画,包含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和宗教内容,被称为藏文化“百科全书”,也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中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2006年,“藏族唐卡”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热贡艺术”一起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娘本说:“唐卡作为藏传佛教的文化瑰宝,对于如何更好地保护和发扬唐卡艺术,我们一直在努力。曾经几十位老艺人培养了我们这一代百位左右唐卡艺人。如今接棒到我们手中,我们要培养出成千上万甚至更多的唐卡艺人来传承弘扬唐卡艺术,让热贡唐卡走出中国,走向全世界,让全世界人民感受到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乃至于下一代唐卡艺人的共同期许。” 

开幕式上,部分参会嘉宾合影(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对学生“精挑细选”:优先挑选那些热爱唐卡艺术的“穷学生”

娘本介绍,学成唐卡绘画技艺大概需要至少5年左右的系统学习。如今,前来学习唐卡绘画技艺的学生日益增多,他认为唐卡艺术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好时代!娘本说,这得益于党和政府对中华传统文化,尤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重视,也体现了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娘本告诉记者,他的学生,都是要“精挑细选”的,除了天分和努力这些基本因素之外,他考量的一个重要维度是——优先挑选那些家庭贫困又热爱唐卡艺术的孩子们。娘本说,很多家庭条件优越的孩子,他们学习艺术有很多机会;而那些家庭困难的孩子们,很可能因为得到这样一个学习唐卡技艺的机会,就改变整个人生、改变整个家庭,甚至带动一个地区的脱贫致富。

展览现场,参展嘉宾,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何家英接受记者采访(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2006年8月1日,娘本创办青海省黄南州热贡画院并担任院长。热贡画院位于青海省黄南州吾屯村,是具有传统藏式风格的文化艺术机构,集唐卡创作、研究、展览、收藏、培训和制作销售等职能于一身,带动当地数百户农牧户从事热贡艺术事业,成为青海省产业化扶贫的龙头单位,是“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截止2018年底,画院累计培训人数达1850人,其中730名艺人培养为热贡艺人业务骨干。娘本与当地600名画师签约,年均生产热贡艺术不同规格的精美作品1000余幅,带动当地500户农民从事热贡艺术事业,人均年收入增加2-7万元不等,有力地拓宽了农村富余劳动力的就业渠道,增加了当地农牧民收入。

展览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娘本在带领热贡画院发展的同时,大力开展扶贫慈善事业,力所能及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先后向青海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同仁地区的贫困户、残疾人、重病患者,以及青海省内外困难大学生、民族教育事业和相关社会公益事业累计捐款900多万元,先后收养75名农牧民贫困家庭子女和孤儿,免费提供条件传授唐卡绘画技艺。

扶贫助困也是娘本和他们团队多年一直坚持去做的事业,在娘本看来,唐卡是工作,公益是事业,他想通过唐卡帮助越来越多的人走出贫困、走向富裕。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现场(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娘本展览作品(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开幕(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研讨会”现场(摄影:阿艺思)

研讨会现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副理事长唐克美(中)发言(摄影:阿艺思)

阳春四月,中国美术馆外景(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梵韵丹青——娘本唐卡艺术展”作品欣赏: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彩唐) 94cm x130cm 2008年

阿弥陀佛极乐世界(彩唐)  102cm x144cm   2008年

财宝天王(彩唐)

大白伞盖佛母(彩唐) 84cm x122cm  2007年

增长天王、持国天王(彩唐)  134cm x150cm

广目天王、多闻天王(彩唐) 134cm x150cm

黄文殊(黑金带彩)  98cm x79cm    2011年

千手观音(黑金带彩) 102cm x140cm 2010年

千手观音(彩唐)  93cm x142cm    2010年

释迦牟尼佛生平故事图(彩唐)  153cm x108cm   2007年

释迦牟尼佛和十八罗汉  200cm x110cm  2018年

四臂玛哈嘎拉(彩唐)

五大金刚(彩唐)  278cm x97cm   2017年

长寿佛(彩唐)  100cm x79cm  2012年

宗喀巴上师(彩唐)  2008年

宗喀巴上师供奉图(黑唐)  78cm x114cm    2007年

宗喀巴上师供奉图(黑金) 78cm x114cm 2007年

“一笔一划,皆是匠心”——那些精彩的局部:


















(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部分图文资料提供:青海省黄南州热贡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