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6.7万亩 成全国最大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9-04-12 16:25:39丨来源:中国甘肃网丨作者:张慧雅 王晓虎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甘肃省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11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酒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占到3500元,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截至目前,酒泉市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到6.7万亩,建设肃州区、玉门市2个万亩戈壁农业蔬菜生产基地,酒泉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甘肃省酒泉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张跃峰11日在甘肃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8年,酒泉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04元,人均可支配收入中来自戈壁农业的占到3500元,占到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0%。

  2018年全市有32家农业企业,49家专业合作社,4000户农户参与戈壁生态农业建设,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2.9亿元,新建日光温室2.6万亩,钢架大棚1.3万亩。建设了肃州东洞、总寨,金塔金苗,玉门清泉,瓜州广至,敦煌市肃州镇等90个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其中规划建设万亩园区7个、千亩园区18个,供水供电、道路林带等基础设施同步跟进配套。

  张跃峰表示,酒泉力争到2022年完成总投资368亿元,新建成戈壁日光温室15万亩、钢架大棚5万亩,全市建设9个万亩以上戈壁生态农业产业园区,25个千亩以上产业园区,蔬菜生产面积达到80万亩,把戈壁蔬菜产业培育成促进我市农民增收的首位产业,将酒泉打造成引领全省乃至全国的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区,成为立足西北、辐射全国,面向中亚、西亚、南亚地区富有竞争力的“菜篮子”生产供应基地。

  近年来,酒泉市始终坚持科技支撑,着力提升产业发展质量,从中国农科院、甘肃农业大学及敦煌种业、大禹节水等省内外院校、企业聘请40多名专家学者,组建了酒泉戈壁生态农业研究院,建立了研发推广专家智库,全市390名农业科技专业人才为戈壁生态农业提供精准化技术服务。组织制定了有机农产品设施建造、生产、栽培、质量管控等15项标准化生产技术规程,戈壁生态农业标准体系基本建立;温室结构设计已经获得11项发明专利。

  据了解,酒泉市肃州区银达、总寨、玉门顺兴等10个戈壁农业生态产业园先后被原农业部、科技部确定为非耕地有机生态无土栽培示范基地,成为甘农大、省农科院的科研试验示范和成果转化基地,推广应用国内领先的集成技术28项。

  “酒泉戈壁生态农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走出了一条源自基层首创、地域特点突出、资源高效利用,具有革命性创新的农业生产发展之路。”张跃峰认为,与传统耕地农业相比,戈壁生态农业的优势在于不占耕地,不与粮争地,较常规温室相比具有产量高、效益高的特点,还可高效利用水资源。

  酒泉市共建成戈壁生态农业加工销售流通企业300多家,培育发展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9家;建成仓储保鲜和冷链物流企业10多家,保鲜储藏库容46万吨;建成年交易量10万吨以上的大型农产品交易市场10个,农产品加工能力160万吨;建成市级以上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89家,市级以上家庭示范农场176个。

(原标题:酒泉戈壁农业面积累计达6.7万亩 成全国最大戈壁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