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启动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发布时间:2019-04-12 15:10:06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李云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研究工作。

   近日,青海省林业和草原局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青海省西宁市启动“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研究工作。

  青海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享有“中华水塔”的美誉,在维护区域生态平衡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青海立足于重要而特殊的生态地位,担负起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责任,全省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总面积约2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5%。2018年12月,青海省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

image.png

普氏原羚(摄影:李云)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是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成立的全国唯一一个专门致力于国家公园规划、研究的专业机构。青海省依托国家公园规划研究中心在国家公园及各类自然保护地领域的理论、实践积累和技术优势,以青海省自然保护地示范省建设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改革思维、坚持顶层设计,在构建自然保护地体系方面重点围绕调查、评估、整合优化和分级分类管理等方面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研究成果将指导青海省构建新时期下科学合理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实现全省山水林田湖草的系统保护和完整保护,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

  这项研究工作计划于2019年年底前完成。目前,项目组以青海祁连山生态地理单元为重点,深入互助县、门源县、祁连县、刚察县、天峻县、德令哈市,结合座谈、访谈和实地踏查等方式,从各县(市)资源状况、生态保护状况、现有保护地分布、空间区划、管理机构设置等方面对5县1市进行了详细调查。第一次调查工作已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