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玉树:今年首批黑颈鹤飞抵嘉塘草原

发布时间:2019-04-11 11:24:38丨来源:新华社丨作者:白玛央措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了解到,今年首批黑颈鹤于3月中旬飞抵嘉塘草原,截至目前最大种群达到271只。


  记者从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了解到,今年首批黑颈鹤于3月中旬飞抵嘉塘草原,截至目前最大种群达到271只。

  据了解,黑颈鹤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高原生态变化指示性物种,即在一定区域范围内指示生长环境或某些环境条件的生物种。其主要栖息于海拔2500米至5000米的高原草甸、沼泽及芦苇沼泽间,种群主要分布在青海、西藏等地,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生长、繁衍在高原的鹤。此次发现大规模黑颈鹤的嘉塘草原是青海省玉树州境内的第二大草原,平均海拔超过3700米。

(图文互动)(1)青海玉树:今年首批黑颈鹤飞抵嘉塘草原

这是3月28日在嘉塘草原拍摄的斑头雁(摄影:战斗)

  “据当地生态管护员观察统计,3月中旬至4月4日,平均每天有230余只黑颈鹤聚集在嘉塘草原,仅3月28日就有271只黑颈鹤聚集在称多县珍秦镇二村的一块湿地上。”青海省玉树州称多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局长次成介绍,4月4日这一天,生态管护员还在嘉塘草原3处观测点共统计发现320余只黑颈鹤。

  据了解,黑颈鹤通常每年3月底飞来,集聚嘉塘草原,4月至5月为数量最多的时期,直至10月底完全迁离嘉塘草原。

(图文互动)(2)青海玉树:今年首批黑颈鹤飞抵嘉塘草原

这是3月28日在嘉塘草原拍摄的黑颈鹤和斑头雁(摄影:战斗)

  据介绍,位于称多县珍秦镇的嘉塘草原腹地拥有沼泽地、大片湿地和高山草甸等。每年春季,迁徙飞来的高原水鸟有黑颈鹤、灰鹤、赤麻鸭、斑头雁等。近年来,科研人员在位于长江源头地区的嘉塘草原、隆宝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监测到,伴随着生态持续向好,适合黑颈鹤栖息的湿地等生态系统面积正在扩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