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足球脱贫?锡林郭勒盟贫困村致富思路有亮点

发布时间:2019-04-10 15:32:31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王大为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为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个村子建起了一间足球生产车间,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制作一颗足球,就能拿到30元人民币,小小足球托起了脱贫梦想。

为了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这个村子建起了一间足球生产车间,工人都是村里的贫困户,每制作一颗足球,就能拿到30元人民币,小小足球托起了脱贫梦想。进展村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太仆寺旗最南端 2014年列入贫困村目前未脱贫28户50人。

 为了切实解决贫困户在家闲散劳动力增收问题,今年1月,在旗扶贫办和村支部以及昌海文化体育用品厂支持下,进展村手工缝制足球扶贫车间建成投产。太仆寺旗昌海文化体育用品厂负责来料加工、技术培训和以每颗足球20元的标准进行产品回收。

扶贫车间采取“支部+公司+贫困户”的带贫模式和“2个1激励机制。“带贫模式”即为村支部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积极参与手工缝制足球,利用扶贫培训资金支持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为期1个月的不间断培训和后期合作,促进贫困户增收;“2个1”激励机制,即为“1”是扶贫培训资金采取基本培训资金和阶梯式奖励资金,激励公司和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参与的积极性,“1”是乡政府拿出部分资金对培训期间建档立卡贫困户每缝制1个足球奖励10元,鼓励建档立卡贫困户更加有信心从事足球缝制工作。

目前,全村已先后开展手工缝制足球技能培训两期,培训建档立卡贫困户49人,培训后能够熟练掌握手工缝制技能的贫困户17人,并全部和培训机构合作公司签订了固定供货协议,1-3月份共缝制成品足球300余个,贫困户最多的每月增收1500元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作者:王大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