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祁连山”再筑西部生态新屏障

发布时间:2019-04-09 20:58:22丨来源:中国林业网丨作者:王涛 李元鸿 袁斌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祁连山保护区)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之一,其生态保护事关全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祁连山保护区)是全国重要的生态功能区、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水源涵养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之一,其生态保护事关全省乃至我国西部地区的生态安全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针对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过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落实生态保护责任,抓紧解决突出问题,抓好违法整治,推进保护与修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真正筑牢西部这道生态屏障。

  为了让祁连山保护区的管护,更精准、规范、科学,目前,“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管理新机制已上线运行。该平台是实时监测数据、遥感数据、航拍数据、基础地理数据、生态环境专题数据、地面调查数据的综合汇交,在统一大数据管理平台下实现数据的入库、汇交和管理。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建设改变了保护区原始的管理模式,实现了林业生态全面感知、风险预警可控、林地动态监管、物种实时保护,成为一种全新的林业生态环保和资源管理的新模式。

  率先起步开启保护区信息化建设新局面

  为促进保护区决策科学化、办公规范化、业务流程化、服务便捷化,2003年,在全省林业信息化发展还处在一片荒凉的探索初期,祁连山保护区率先探索林业信息化发展之路,2005年,祁连山自然保护区门户网站开启了林业信息化建设的大门。

  次年,覆盖基层22个自然保护站的办公局域网,实现了管理部门之间的网络互通,为深入推进祁连山林业信息化建设创造了最基础的网络环境。2012年,保护区根据自身特点提出了“数字祁连山”建设的总体思路,重点建设保护区森林资源数据库、应用服务平台、业务应用平台三大系统。把“森林资源数据库建设”作为信息化建设的核心任务,实施了祁连山自然保护区森林资源数据库及业务应用系统建设项目;建立了从甘肃省林草局到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再到22个保护站的多级视频会议系统;建设了覆盖祁连山管理局和22个保护站以及甘肃省森林公安局祁连山分局和18个林区派出所的协同办公平台。

  2017年始,保护区紧抓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整治和全省林业信息化大发展的契机,按照全国、全省林业信息化发展总体部署,全力推进保护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整合林业资源数据、转变传统的管理工作方式,有效增强资源监管能力、提高生态保护的现代化管理水平。如今,已形成“四网一平台”,即“天网、地网、人网、林网”和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的林业信息化体系。

  “一张图”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支撑

  正在上线运行的“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是以自然保护区“一张图”数据库为基础,集合了协同办公、业务管理、林火视频监控、智能巡护监管、三线五级生态定位观测物联网和安防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构建了空天地一体化的保护区资源监管体系,实现了保护区资源数据共享和相关业务的一体化管理,实现了保护区信息和业务的精细化管理,为保护区开展各项业务工作、推进保护管理的现代化进程提供精准的资源信息服务支撑。

  该平台主要包括基础设施、数据库、协同办公、林火视频监控、智能巡护监管、三线五级生态定位观测物联网、安防系统和大数据管理软件平台等八项内容。通过应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了保护区的管理模式,实现了从粗放式的人工管理向信息化的科学管理的转变,从根本上改变了日常办公、业务管理、巡护监管、科研监测和应急事件处理的原有工作模式,使各项工作更加规范高效,极大提升了保护区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管理能力。

  “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是基于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3S技术等已经成熟的现代信息技术,通过一系列的硬件和软件系统建设,最终集成了一个智慧化的大数据应用平台。对成熟技术的应用保障了各个分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而对这些技术的综合应用又使大数据平台具备了一定的先进性,实际应用效果非常理想。

  同时,“该平台通过构建智慧化综合服务平台,在纵向上向行业内部提供全方位的信息资源服务,促进信息资源的深度开发,服务保护区管理的全过程,为科学研究、领导决策等提供数据支撑;在横向上向社会公众提供保护区相关服务,让更多的人了解祁连山、关注祁连山、保护祁连山。

  美丽祁连实现内外兼修

  “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的开发应用在祁连山保护区的保护管理中取得了显著成效。

  对内,整合保护区信息资源,发挥各类信息的综合效益,达到了信息共享的目的,避免了重复建设、反复调查等费用,实现了快捷、高效的网络化管理,提高了各级党政机关获取祁连山生态建设信息的速度,提高了保护区的管理服务能力,极大地降低管理成本。

  对外建立了保护区信息服务平台,发挥宣传、教育、服务等诸多功能,使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快速、方便地了解祁连山保护区各方面的信息,提升祁连山保护区的形象以及社会对它的关注度,为保护区的建设发展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

  构建的空天地一体化监管体系,不仅增强了对保护区资源的监测与管理能力,同时,加快了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的现代化进程,保障了祁连山各生态系统的安全,更好地为河西走廊和甘肃省、乃至我国西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提供信息化服务。

  “智慧祁连山”大数据应用平台建设是祁连山保护区信息化示范建设的又一成功案例,2017年荣获“中国智慧林业最佳实践案例50强”,得到了李斌副省长的持续关注,得到了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的充分肯定和大力支持,对促进甘肃林业信息化建设具有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作者 : 王涛(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李元鸿 袁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