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遗鸥终于再次回到鄂尔多斯湿地

发布时间:2019-04-09 11:23:42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湿地位于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接壤地带,湿地内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有一湖心岛,长期以来,这里是遗鸥种群繁殖的重要地点。

遗鸥是世界濒危物种,也是我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其种群大多在渤海湾越冬,每年春季,遗鸥陆续北迁,飞往我国西北部、蒙古国、哈萨克斯坦一带,遗鸥对繁殖地的选择近乎苛刻,一般只在湖泊的湖心岛筑巢孵卵繁殖。

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湿地位于库布其沙漠、毛乌素沙地接壤地带,湿地内的桃力庙—阿拉善湾海子有一湖心岛,长期以来,这里是遗鸥种群繁殖的重要地点。最多时有超过1万只遗鸥在该湿地觅食繁殖,占遗鸥种群数量五成以上。

从2006年开始,随着年降雨量减少,地表径流补给不足,导致湖面萎缩、湖心岛消失,再无遗鸥来此筑巢繁殖。

但是,近期鄂尔多斯湿地却迎来了800余只遗鸥!这是该湿地13年来首次有遗鸥大规模“回归”!标志着鄂尔多斯湿地经过持续治理,已初步恢复生态功能。


环境治理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采取一系列措施治理该湿地,实施引矿井水补水工程和引黄济湖工程,拆除向湿地补水的季节性河流上的10多座淤地坝,并封填了对湿地萎缩影响较大的11眼大口井,拆除了湿地内各类生产经营设施。


初步恢复生态功能

如今,湿地水域恢复面积达7平方公里,曾消失的湖心岛也再现水面,面积也在不断扩展,周边植被覆盖度显著提高,生态持续好转,原有的生物多样性也在逐渐恢复,在此经停或繁衍的鸟类种类、数量大幅添加。2018年8月监测数字显示,目前在这里栖居的鸟类达30多种。 


即将筑巢交配

目前,湿地内的遗鸥正处于觅食补充体力、熟悉环境阶段,即将进入筑巢交配期,预计5、6月份能在这里筑巢和繁殖。此外,湿地现在还有骨顶鸡、赤麻鸭、黑翅长脚鹬、天鹅等各种鸟类一万多只。鄂尔多斯市还将继续对湿地进行补水,扩大水域面积,让遗鸥等鸟类顺利在这里繁殖。 

(来源: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