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尔古纳市人大代表李宝华: "双贫"帮扶领头人

发布时间:2019-04-09 11:03:51丨来源:内蒙古新闻网丨作者:郭咏真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当一个个家庭在现代农业的带领下摘掉贫困的帽子时,我们看到的是恩和农场人越来越自信的笑容……


  李宝华(左)检查农作物长势

 在田间地头指导秋收工作

当一粒粒饱满的麦子收入粮仓时,我们看到了李宝华幸福的笑容;当一辆辆自动收割机开进广袤的田野时,我们看到了在李宝华带领下恩和农牧场正加紧迈向现代化的步伐;当一个个家庭在现代农业的带领下摘掉贫困的帽子时,我们看到的是恩和农场人越来越自信的笑容……

1963年出生的李宝华,现任额尔古纳市恩和农牧场党委副书记、场长,额尔古纳市第五届人大代表。曾被自治区评为劳动模范,多次被额尔古纳市人民政府授予优秀领导干部荣誉称号。2011—2018年间,在他的带领下,恩和农牧场共帮扶慰问困难户430户,发放慰问金74.1万元,解决职工子女就业126人。多年的不懈努力,换来的是困难群众脱贫的笑颜,目前恩和地区有建档立卡的精准扶贫对象均已实现脱贫。

李宝华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工作在农村,对农村有着真挚的感情。尤其是担任农场领导职务以来始终把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如何让这些弱势群体脱贫提上重要工作日程。他强化扶贫意识,健全工作机制,拓宽帮扶思路,落实帮扶项目,切实解决贫困户实际困难。2007年就在全场实施了帮扶生活困难党员,帮扶生活困难职工的“双扶”工程,采取“一帮一”、“多帮一”和优惠政策扶持等多种形式,通过资金扶持、项目支持、技能扶持、就业扶持等形式,以生活上扶贫、精神上扶志、能力上扶业等措施,达到把“物质”帮助与“精神”辅助、“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解决困难党员、职工生活的困境。

葛宝权是精准扶贫对象之一,家住恩和正阳屯,是恩和农牧场正阳生产队职工,一家三口人,妻子患有糖尿病,女儿在外地打工,葛宝权本人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李宝华与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以正阳党支部为依托,采取安排就业、帮助申请城镇低保、助学、场子承担养老保险、脱贫引导等措施。3年间,场党委、生产队和扶贫工作组帮扶葛宝权投入资金6万余元,葛宝全现已摆脱了贫困。李宝华和工作组成员还为其策划了今年的扶贫养殖计划,通过养猪、养鸡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其家庭收入。

冬季是农场的农闲季节,生产队几乎没有什么活可干,只是保持村屯和公共场所的卫生等一些常规工作,李宝华就与生产队领导协商,只要有既能挣钱又劳动量不是很大的工作机会,就会安排贫困职工参加,想办法让他们多挣些钱,贴补家用来缓解家庭生活压力。

每逢过年过节场党委和生产队领导都会去看望慰问贫困户,不仅给他们带去生活用品还会在精神上给予更多的鼓励,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李宝华经常鼓励全场党员干部要充分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义,将理论付诸行动,做合格党员,关心百姓,关注民生要从实际出发。同时鼓励村子里的百姓,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尽可能的对贫困家庭给予帮助。

对于贫困家庭来说,他们的心理很自卑,尤其是对于那些因残、因病致贫的贫困户来说,他们的心理更为脆弱,有些甚至于接近崩溃的边缘。为此李宝华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时候十分注重对这类贫困户的心理疏导,采取精神扶志。

生活在八卡的李和,妻子有智力障碍,上有年迈的岳母需要照顾,下有女儿需要抚养,平时“不抬头、不说话”,有着很深的自卑感。李宝华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他同驻村工作队和生产队班子一起,经常到李和家中,同他聊天,讲目前国家的扶贫政策,帮助协调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寻找致富门路,安排力所能及的工作。通过双管齐下扶贫扶志,解决了温饱、摆脱了贫困的李和重拾笑容,人也变得热情了。

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李宝华充分发挥精准扶贫滴灌“管道”疏通作用,围绕“六个精准”,进村、入户、奔走于田间地头,扑下身子钻研业务、解民忧、帮民富。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扶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李宝华与恩和乡人大采取有力措施,组织市、乡两级人大代表积极投身到扶贫攻坚工作中,走访慰问贫困群众,慰问其家庭生活、致贫原因,通过走访情况集中梳理精准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切实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监督促进、参与推动作用。

李宝华不仅是一位有责任有担当的领导干部,而且还是一位带领职工群众共同致富的好党员、好场长。

恩和农牧场现有人口2300余人,职工536人,李宝华自2006年走马上任担任恩和农牧场场长以来,在他的带领下全场农牧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逐年平稳增长,职工的幸福指数大幅提升。2015和2016年农业生产面临严峻形势,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给农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在自然灾害面前,李宝华与场党政班子果断决策,正确指导,全面分析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部署农业抗灾减灾。全体干部职工团结拼搏,各项农业措施落实得当,完成了农业生产的各项任务,确保了职工工资。

2018年李宝华带领全场干部职工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不断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大力调整农产品种植结构,坚持绿色生态导向,寻找适合恩和农牧场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在他的带领下,今年恩和农牧场农牧业总产值预计实现1.7亿元。

奉献源于责任,收获靠的是耕耘。多年的农场工作生涯,李宝华倾情付出、真心投入。他说,只要群众对自己的工作满意了,他就知足了,也就不愧对农场带头人这坚实的重担。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宝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系面广、信息源丰富等优势,为恩和乡精准扶贫付出了艰辛和努力,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作为一名农场带头人,李宝华始终以仁厚的品质、饱满的热情、务实的作风,工作在生产第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农场未来的旅程承载着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李宝华正带领他们走在希望的田野上。

(原标题:"双贫"帮扶领头人——记额尔古纳市人大代表 恩和农牧场场长 李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