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老兵”陆磊:退伍不褪色 扶贫立新功

发布时间:2019-04-08 22:05:05丨来源:通辽日报丨作者: 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陆磊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担任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衙门营子村和双兴村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坚持吃住在村,和群众拉家常、交朋友,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陆磊是一名退伍军人,在担任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八仙筒镇衙门营子村和双兴村第一书记的两年多时间里,他坚持吃住在村,和群众拉家常、交朋友,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受到了镇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2018年5月,全旗扶贫工作正处于排查整改攻坚阶段。根据组织部门的安排,陆磊被调整为双兴村第一书记。一入村,他便迅速进入工作状态,与村“两委”干部促膝长谈,了解村情;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谈心,了解民意。在短时间内便熟悉了村里的情况,并制定出了切实可行的《村三年发展规划》《村年度脱贫方案》。同时,针对每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脱贫计划。

或许源于军人出身,陆磊始终秉承不懈努力、孜孜以求的精神,锻造了困难面前不低头、不达目的不罢休的韧劲。他带领全体工作队员,对双兴村近几年的扶贫工作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出具体问题20条,并及时完成整改。针对农户对扶贫政策和工作队工作不清楚、不了解问题,他利用13个小时走完全村224户,每户发放一张明白卡,使村民对扶贫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双兴村是重点扶贫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较多,虽然经过几年的努力,大部分已经脱贫,但巩固脱贫成果却是薄弱环节。陆磊与村干部商量制定了农机租用分红方案,将农机具租给大型龙头企业,租金用于为脱贫户分红,从而避免返贫情况发生。2018年,合计为276名已脱贫群众分红9.9万元。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如何实现节能增产,是陆磊经常思考的问题。经多方协调,2018年,双兴村实施了1500亩浅埋滴灌项目,由专人看管、专人维护,解放劳动力,大幅度减少了村民的水电费支出。村民不再守着土地“混”日子,转而务工,家庭收入成倍增长,该村也成为了八仙筒镇主要劳务输出村。同时,针对村内养殖大户较多这一实际,陆磊协调辽宁省亿家兴养殖公司专业技术人员到村开展养殖培训,农户与专业老师共同探讨养殖经验,为养殖产业改革、多产业增收奠定了基础。

作为村第一书记,陆磊坚持每月为全体党员上一堂党课,不断增强党员的凝聚力。为庆祝建党97周年,他还协调村党支部与八仙筒镇中学党支部共同举办了以“校村携手庆党日,联谊路上助脱贫”为主题的联谊活动,邀请贫因户参加,鼓励他们努力发展产业,早日脱贫致富。

作为脱贫攻坚战场上的一名“老兵”,陆磊所做的点点滴滴得到了村民的认可和肯定。“只有把扶贫工作中的小事做好,群众才能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陆磊如是说。(原标题:陆磊:退伍不褪色 扶贫立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