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最美草原|锡林郭勒:天高云阔 碧绿千里(组图)

发布时间:2019-04-08 10:57:09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锡林郭勒草原碧绿千里,鲜花如锦。金莲川草原上金莲灿灿,乌珠穆沁草原上芍药芬芳。

编者按:  

中国是草原大国,拥有天然草原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居世界首位。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祁连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辽远无垠、纯净无染,碧草千里、鲜花如锦,美丽富饶、充满生机。阳春三月,时光正好,中国网草原频道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带您走进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领略奇丽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这里的春天,碧绿千里,鲜花如锦。金莲川草原上金莲灿灿,乌珠穆沁草原上芍药芬芳。

这里的夏天,白天草原似毡,可骑马奔腾,夜晚星空浩瀚,可仰观宇宙之妙。

这里的秋天,大地流金,天高云阔,万物静美。遍地捆草,整齐地摆放在草原上,一片丰收景象。

这里的冬天,草原化作雪野,冬季那达慕大会让人心潮澎湃:武有赛马、骑骆驼,文有蒙古袍风采展示……

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境内的锡林郭勒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的夕阳牧歌(摄影:和平)


电影《狼图腾》拍摄地

电影《狼图腾》改编自作家姜戎所著的同名长篇小说,由奥斯卡金像奖得主、法国导演让·雅克·阿诺带领团队将故事搬上银幕。这部电影获得第5届北京国际电影节最佳导演奖和最佳视觉效果奖、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最佳故事片奖等,更引发了观众对于狼这一物种的重新认知,以及对于人与狼、人与人、人与自然关系的深刻反思。

《狼图腾》的拍摄地,便是锡林郭勒盟、兴安盟和通辽市三盟市交界处的乌拉盖草原。

乌拉盖草原位于锡林郭勒草原最深处,属草甸草原向典型草原过渡地带,以草甸草原为主,动植物种类繁多。内蒙古第一大内流河——乌拉盖河及其支流色也勒吉河滋养着这片草原。

草原狼是这里的代表物种。在蒙古族人眼里,这一“草原霸主”,是腾格里派下来制衡草原生态的图腾。它不仅教会了蒙古族人如何生存、作战,也阻止了食草动物因繁衍过多而对草原生态形成破坏。

乃林高勒(摄影:和平) 


繁华灯火与悠扬牧歌相伴

在锡林郭勒,既有灯火繁华,也有悠扬牧歌。

在锡林郭勒,高楼座座起,霓虹夜闪烁。贝子庙的游客川流不息,蒙餐馆的“郭勒蒙餐八绝”诱惑着无数客人前来。居民小区环境宜居,公园、广场花艳树绿,带给能歌善舞的人们清新空气……这让我们感受到锡林郭勒的快速发展,以及时代变迁。

辽阔草原上,灯火阑珊处,一座座洁白的蒙古包静静排列,还有骏马、毡房、炊烟……以及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景象。在各旗县牧区深处,藏着淳朴地道的“锡林郭勒味道”——羊肉粥、莜面、阿木苏膳食、奶茶……锡林郭勒还有“民族服饰之都”的美誉,这里的人们一人都有几身量身定制的蒙古袍。重大节庆活动时,一望无际的绿色大地上,艳丽的人们好似幸福的花儿朵朵开放。骑马、唱歌、敖包祭祀、勒勒车畅游……这里有故事也有酒,还有醉人的原生态牧民生活。

草原风采(摄影:和平)


草原新丝路焕发新生机

二连浩特,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全国13个沿边开放城市之一,2014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珠恩嘎达布其,1992年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一类季节性口岸,2016年被列为自治区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

如今,历经40年改革开放的二连浩特和珠恩嘎达布其已成为向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一带一路”建设中联通亚欧商道的重要节点,锡林郭勒全力打造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以珠恩嘎达布其口岸为例,1992年的口岸过货量仅为820吨,2012年的口岸过货量为105万吨。到2015年底,口岸过货量增幅达19%,货值增幅达46%。

数字显示,“十二五”时期,锡林郭勒盟实际利用外资累计达3亿美元,累计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达85亿多美元。

近年来,锡林郭勒盟努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守望相助”“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的殷切嘱托,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深化与蒙俄多领域务实合作,向北开放和口岸发展取得了重要成果,让草原新丝路焕发出勃勃生机。

锡林浩特市秋景(摄影:杨子建)


扎根草原45年的“将军之子”

廷·巴特尔是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代表、中国共产党十九大列席代表、全国政协委员。45年来,他扎根草原,为牧民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呕心沥血。

廷·巴特尔是新中国开国少将廷懋的儿子。廷懋曾参加过1935年一二·九学生运动,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后来担任过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第二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政委、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等职。

作为将军的儿子,廷·巴特尔1974年以插队知青身份来到锡林郭勒大草原,当年与他一起插队的60多名知青均已返城,只有他一人留在草原。

廷·巴特尔所在的嘎查,地处中国十大沙漠沙地之一、距北京最近的风沙源——浑善达克沙地北缘,气候恶劣、草场退化严重,1993年廷·巴特尔当选为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后,开始带领牧民共同致富。

面对如此严峻的自然条件,他率先在自家牧场实行“围栏轮牧”,取得明显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得到了牧民的信任和支持。

为了阻止草场沙化退化,廷·巴特尔劝说牧民“减羊增牛”,并带头做好“牛”文章:引进原产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区的西门塔尔优质肉乳兼用牛和本地牛杂交,利用杂交优势发展育肥牛,通过多年的选育培养高产优质母牛,在“少养精养”中实现了恢复生态、增加收入的双赢目标。

近年来,廷·巴特尔还带领当地牧民成立了牧业股份制公司,发展牧区旅游业、生态养鱼业等,拓宽牧民增收渠道,使牧民收入大幅度提高。

如今,已卸任阿巴嘎旗萨如拉图亚嘎查党支部书记职务的廷·巴特尔,依然将“建设美丽草原”作为自己最大的理想。


走进最美锡林郭勒草原:

正蓝旗草原秋日风景(摄影:管永新)

锡林浩特秋日美景 (摄影:杨子建)

秋日的锡林浩特如同金色的童话世界(摄影:杨子建)

草原上载歌载舞(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金莲花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阿艺思)

草原上的牧马人(摄影:嘎·巴特尔)

暮色 (摄影:陆建)

冬日浑善达克(摄影:管永新)

神骏奔腾(摄影:嘎·巴特尔)

神骏奔腾(摄影:嘎·巴特尔)

蒙古马(摄影:嘎·巴特尔)

正蓝旗草原秋日风景(摄影:管永新)

入秋后牧草逐渐退下碧绿(摄影:管永新)

冬日浑善达克(摄影:管永新)

舒展羽翼的天鹅(摄影:特木勒)

草原上的狍子,萌字当头(摄影:特木勒)

乌珠穆沁旗草原上骏马奔腾(摄影:阿日奔白拉 )

乌珠穆沁旗草原上骏马奔腾(摄影:阿日奔白拉 )

乌珠穆沁旗草原上骏马奔腾(摄影:阿日奔白拉 )

秋韵月色下的蒙古马(摄影:和平)

梦幻正蓝旗之夜(摄影:管永新)


(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