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六大最美草原|伊犁:雪映新绿 碧草千里(组图)

发布时间:2019-04-08 10:40:00丨来源:中国绿色时报丨作者: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丨责任编辑:阿艺思

“天是尽头,野花绽放,草木恣意生长,风低吟浅唱,这里,有你想要的自由辽阔。”这是一位媒体人亲睹伊犁草原之美后给出的评价。其实,伊犁草原之美,何止辽阔,何止丰饶,更有说不尽的故事,唱不完的牧歌……

编者按:  

中国是草原大国,拥有天然草原60亿亩,占国土面积的41.7%,约占全球草原面积12%,居世界首位。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祁连山、那曲、伊犁、川西……《中国国家地理》评出的中国六大最美草原辽远无垠、纯净无染,碧草千里、鲜花如锦,美丽富饶、充满生机。阳春三月,时光正好,中国网草原频道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带您走进 “中国最美六大草原” ,领略奇丽美景,感受大自然的魅力。

草原风光 驻和静县巴音布鲁克镇臧德图哈德村第70工作组供图


美丽多样的伊犁草原

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地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天山北部的伊犁河谷内,是一座因美丽草原而闻名于世的城市。天山深处的伊犁,分布着别具特色的多个草原:“空中草原”那拉提草原、生物多样性丰富的喀拉峻草原、静美如画的库尔德宁草原等。

“天是尽头,野花绽放,草木恣意生长,风低吟浅唱,这里,有你想要的自由辽阔。”这是一位媒体人亲睹伊犁草原之美后给出的评价。其实,伊犁草原之美,何止辽阔,何止丰饶,更有说不尽的故事,唱不完的牧歌……

2017年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 汤德宏摄(来源:中新社)


在那拉提草原体验游牧文化

那拉提草原亚高山草甸植物区,自古以来就是著名的牧场。优美的草原风光与当地哈萨克民俗风情结合在一起,成为新疆著名的旅游观光度假区。

如果,你在刚刚过去的萧瑟冬天,有幸去过那拉提草原,相信你在今后的时光中,也不会忘却那广袤的银白、纯蓝的天空、清冽的河流、夺目的红柳……

与那拉提草原自然景观相得益彰的,是体验在美景中“逛吃逛吃”的游牧文化。

来到那拉提,可以选择住在“哈萨克第一村”,感受毡房式建筑,也可以入住阿尔善村民宿,置身童话般的小木屋。

这里美食多多:烤全羊当属最富民族特色的大菜,是当地人招待贵客的传统名肴。金黄油亮的烤全羊,外部肉焦黄发脆,内部肉绵软鲜嫩,香气扑鼻。在吃烤全羊之前,主人会做一个欢迎介绍,然后邀请客人喝一杯当地的酒,再对羊进行分割。此外,包尔萨克、熏马肠、大盘鸡、手抓肉、奶茶等特色美食,都在诱惑着远方的客人一再留下来。

吃饱喝足,可以加入到马拉爬犁、雪地赛马、猎狗、抓兔子等民俗活动中,也可以观看叼羊。叼羊是哈萨克传统体育项目,由青壮的哈萨克男子们表演。在这里,牧民与动物的关系非常亲密。因为在长达半年的寒冬中,牧民的衣食出行,样样离不开牲畜的帮助。

进入4月,那拉提草原的冰雪逐渐消融。这片平均海拔2200米的“空中草原”,开始静候第一朵春花的绽放。

看,雪水滋养的野百合顶冰盛开,蔓延至整个草原。那拉提草原,又迎来它新一年的轮回……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这里是天马的故乡
“天马来兮从西极”,天马故乡是伊犁。

伊犁河谷是新疆较湿润的地区,气候宜人,既有肥沃广袤的天然草原,又有物产丰富的农耕大地,为培育优质伊犁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伊犁河谷是亚欧大陆草原游牧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文物部门在对河谷众多土墩墓的考古发掘中,出土了马衔等许多与马有关的用具。这表明在2700多年前,草原的先民们就已开始驯养马了。

演化至今,伊犁成年马体高1.5米以上,高大健壮,耐力持久,奔跑1000米仅需70秒。

20世纪70年代,伊犁草原成为名气颇大的军马驯养基地,为部队和地方输送了大批优质军马和生产用马。

20世纪80年代中期,解放军摩托化、机械化逐渐取代骡马化,骑兵作为一个兵种逐渐消失。伊犁的3个军马场移交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政府管理,昭苏军马场也改名为昭苏马场。

马的动力功能逐渐弱化的同时,传统马业开始被集文化、体育、竞技、休闲于一体的现代马业取代,并日益受到人们的追捧。伊犁马的改良繁育也逐步从役用马向轻型赛马和重型肉用马转变。

在新疆民运会大型赛事上,骑手参赛的马匹几乎全是伊犁马。

此外,随着现代生物技术的广泛运用,马产品市场空间更是潜力巨大,前景看好。

伊犁天马是草原精灵、沙场战神和人类文明的陪伴者。如今,伊犁草原上的神驹骏马依旧续写着它们的传奇。让我们与伊犁天马一起追风!


走进最美伊犁: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美不胜收(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流水淙淙(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上,牛羊信步采食新草(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昭苏天马(供图:中国马业协会摄影家分会)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繁花盛开(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各色野花点缀其间(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雪映新绿,流水淙淙(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草原上的哈萨克族姑娘(摄影:陈涛)

哈萨克族牧人,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牧民与动物的关系非常亲密(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草原上的哈萨克族人家(摄影:陈涛)

初夏的那拉提草原上,羊群马匹采食青草(摄影: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夏日那拉提草原(摄影:陈涛)

冰封雪盖的那拉提(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那拉提的冬季宛如仙境(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升腾的雾气让那拉提略显神秘(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那拉提的诗意雪景(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那拉提自然景观和游牧文化交相辉映,吸引着游人关注的目光(供图:那拉提景区管委会)

盛开的野百合(摄影:秋实)

冬日草原(供图:那拉提风景区管委会)


(作者:张一诺 苑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