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 从辽代墓葬出土文物中窥见当年的烜赫

发布时间:2019-04-06 00:05:00丨来源:中国网草原频道丨作者:苏文彦丨责任编辑:苏文彦

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有一座辽代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是迄今惟一幸存、保存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的辽朝契丹皇室墓葬。

清明节,是个风清景明、慎终追远的日子。在这一天,在祭拜祖先、怀念烈士的同时,或许也有一些人选择翻开尘封的史册,探寻草原上那些风云变幻背后的故事,藉由遗留下来的丰富文物,凭吊那些曾经烜赫一时的人和事。

在内蒙古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有一座辽代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是上世纪80年代当地修水库时发现的。这座陈国公主墓是迄今惟一幸存、保存最完整、出土文物最丰富的辽朝契丹皇室墓葬,曾被评为20世纪80年代全国考古十大发现之一和中国20世纪考古百项大发现之一。

辽代陈国公主与驸马合葬墓外观

此墓为陈国公主与驸马萧绍矩的合葬墓,营建于开泰六年(公元1017年),共有随葬品3227件,其中多有用金、银、玉石以及玛瑙、琥珀、珍珠等贵重材料制作而成的物品,充分反映了契丹大贵族的豪华奢侈和墓主人的显赫地位,也反映出辽代中期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繁荣兴盛,为研究辽代契丹族社会、政治、历史、生活习俗提供了重要资料。

下面就让我们走近这些历史的珍品,借此遥想这个草原王朝当年的兴盛。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镶玉银马络头,这是贵重鞍具的一部分,用于控制马的行动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镶玉银鞓蹀躞带、鞧带,镶有马形玉饰件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带鞘玉柄银锥,是当时辽代皇室贵族射猎时用于刺杀天鹅的器物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交颈鸿雁玉佩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鱼形玉盒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双鱼玉佩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蹀躞带。蹀躞带是北方游牧民族在腰带上佩挂弓、箭、刀等狩猎用具和日常生活中备用的刀子、针筒、磨石等生活用具所用,由一条主带形成腰饰,下坠长短不一的小带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金銙银蹀躞带(局部)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缠枝花纹金镯、双龙纹金镯

陈国公主墓出土的花口青瓷碗